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 正文

蔡守秋教授做客“华大法学论坛”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1日 18:15     点击:

12月20日晚,由华侨大学法学院主办,法学院研究生会、研究生团总支承办的“华大法学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十五期在洪祖杭大楼2-7教室举行。本期学术讲座由上海财经大学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蔡守秋主讲。华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超老师主持本次讲座,法学院多名教师和众多研究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刘超教授向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蔡守秋教授,并对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蔡教授十分热心环境资源保护事业、法律事业和教育事业,对环境资源法制建设有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三十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在环境保护工作的第一线,致力于推动我国的环境资源法学、环境资源政策学的研究和教育工作。

本期讲座的主题为析绿色原则。蔡教授通过对文义解读和体系解读两个方面分析了《民法总则》第九条规定的绿色原则。此外,他还在前两部分的基础上,对绿色原则做了系统性总结,解析了民法绿色原则的创新性、开拓性。通过蔡教授的精彩讲授,法学院师生们对《民法总则》新增的绿色原则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讲座结束后,刘超教授也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作为蔡教授的晚辈,他由衷希望可以做好学术传承,并激励同学们要学习蔡教授等前辈一丝不苟、严谨认真的研究态度。

最后的观众提问环节,谢达梅老师以及三位法学院研究生提出了自己的困惑,蔡教授耐心的讲解与回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刘超教授欢迎致欢迎辞)

(现场同学提问)

(谢达梅老师与蔡教授交流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