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 正文

郑少华教授做客“华大法学论坛”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2日 09:06     点击:

12月30日晚,由华侨大学法学院主办,法学院研究生会、研究生团总支承办的“华大法学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十六期在洪祖杭大楼东亚法律文化研究中心举行本次讲座由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少华主讲。华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超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法学院多名教师和众多研究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本次讲座开始前,刘超老师向大家隆重地介绍了郑少华教授并对郑少华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郑少华教授作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学富五车,早期曾经在我院任教与华侨大学有着不解之缘。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自贸区试验区营商环境的法治建设之路。郑教授首先从“营商”的含义和基本规则谈起,他认为自贸区试验区重在“营商环境”,而中国自贸试验区的营商环境目标有三个,分别为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取向体现在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并且要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还要简政放权,综合监管等。国际化要求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全球化和建立国际市场的共同标准。法治建设路径是重点,应坚持简政放权、竞争中立、裁判中立、社会自治四项原则。自贸试验区法治建设对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意义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有助于实现长三角一体化营商环境 “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阶段性目标;二、通过监管协议推进市场监管一体化,促进政府职能的转变;三、以整合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推进裁判中立,即调解、仲裁与诉讼的衔接、商事审判理念的确立和跨行政区域行政法院的设立;四、以竞争中立为原则推进公平竞争市场的形成五、以《长三角一体化条例》促进国家战略的落实。最后郑少华教授对自贸区以及泉州港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刘超老师对郑少华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简短的概括总结,并高度评价了郑少华教授的人格魅力。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学习获益匪浅特别是感受到了名师风范,以及郑教授对其所在研究领域的热忱。(图文:法学院研究生会)

(刘超老师向到场师生介绍郑少华教授)

(郑少华教授做讲座报告)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