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 正文

Nina B.Shapiro做客华大法学论坛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4日 09:37     点击:

2019年6月13下午由法学院、国际学院和研究生院联合主办的“华大法学论坛”系列学术讲座22期在洪祖杭大楼831教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美国威洛克学院和米勒斯维尔大学兼职教授Nina B.Shapiro到院,为法学院师生做Preparing the Fact Witness for Civil Trial in US Court的讲座报告,本次讲座由国际学院副院长陈慰星教授主持,欧阳雅婷老师担任翻译。

陈慰星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讲座嘉宾,Ms.Shapiro有超过30年的诉讼职业律师经验,在马萨诸塞州社会服务部从事行政法律工作,与当地执法部门组成家庭暴力法律诊所团队,是一位富有社会服务意识的优秀律师。

Ms.Shapiro教授通过一起工伤案件引入,介绍了在停车场“滑倒”的具体案情,依次阐述了美国民事诉讼程序和举证责任,双方律师的辩护责任和注意事项,以及证人出庭作证的程序和要求。美国法律的对抗制度适用于相信自己被他人冤枉或伤害的个人,Ms. Shapiro把重点放在个人与个人和个人与个人公司的对抗上,以及减少财产损失的措施上,财产损失常发生在侵权或者人身伤害案件,对财产损失采取措施的行动并不等同于违约合同中强制某人履行或停止履行禁令的行为。

陈慰星教授Ms.Shapiro的讲座内容进行简短的概括总结,并鼓励同学们多进行中外法律制度的比较学习。之后Ms.Shapiro又耐心回答了在场同学提出的员工在工作路上走路摔伤是工伤,那正常人走路会摔倒的话,道路管理局是否要承担相应责任”“个人与公司的对抗胜诉情况如何”等问题。Ms.Shapiro通过生动的表情和有趣的语言表达还原了案件中各方的争论,在讲座过程中为照顾语言背景不同的学生,多次停下来等待在场学生消化她讲授的内容,她亲切而富有活力的风格赢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讲座圆满结束。(图文 法学院研究生会)


(Nina B.Shapiro为法学院师生做讲座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