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 正文

陈玺教授做客华大法学论坛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0日 11:53     点击:

2019年6月19日晚,“华大法学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二十三期在洪祖杭大楼831教室举行由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副院长陈玺教授主讲。福建泉中律师事务所主任涂明忠、法学院白晓东副院长、张国安教授出席讲座多名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到场听取讲座报告,本次讲座由华侨大学法学院吴情树副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前,吴情树老师向大家隆重地介绍了陈玺教授并对陈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陈玺教授为西北政法大学、新疆大学双聘博导,2016年入选高等学校与法律实务部门人员互聘“双千计划”。

陈玺教授给我们分享的主题是唐代诉讼法律文明精神的三重维度”,主要阐述了《唐律》的三大基本特征——德本刑用、一准乎礼、得古今之平,这也是唐代诉讼法制所坚守的基本原则。其中,“德政”“礼法”“中正”“慎恤”等司法原则,在唐代诉讼实践中多有体现,上述原则长期运行,逐步勾勒出唐代法律文化的基本轮廓,并成为孕育和生成唐代诉讼规则的法律文化基础。最后,他提到“薪火相传且绵延不绝的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根基与源泉,整理与转化以传统诉讼法律文明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法律文化资源,则是滋养、培育和提升当代法治精神与法治理念的重要路径,对于当今司法改革的深入推进或许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

吴情树老师对陈玺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简短的概括总结,并鼓励同学们多学习中国传统法律文化。之后陈教授又耐心回答了在场同学提出的“唐代首露制度和法益恢复的理念是否契合”“在古代法学家、法学教育对国家制度的影响”等问题。至此,本期讲座在师生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图文 法学院研究生会)

(陈玺教授做讲座报告)

(法学院师生到场听取讲座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