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华侨大学法学院“盈科泉州案例法研究工作坊”(总第12期)专题探讨教育部中国专业学位法律教学案例库申报工作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2日 16:46     点击:

20201110日,华侨大学法学院“盈科泉州案例法研究工作坊”迎来了本学期的首次活动!本期活动主题为“教育部中国专业学位法律教学案例库申报交流会”,由法学院吴永辉副教授主讲,刘超院长、陈斌彬副院长以及各教研室22位老师参加此次活动。本期活动是“以案例法研究工作坊为契合点的产学协同育人机制之路径与措施”系列教学沙龙之一。

活动伊始,法学院刘超院长表达了对本次交流会的支持与期待,刘院长认为,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入库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其不仅能够推动我院法律硕士点的评估工作,还有利于提升我院法律硕士案例教学质量。



陈斌彬副院长指出,专业学位案例入库对我院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应积极推动我院专业学位案例入库数量的增加,陈院长表示希望大家能从此次交流会中对相关申报环节获得更深入的了解。



主题分享环节中,吴永辉副教授从四个方面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案例入库的相关内容。首先,吴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案例库的启动时间及其主要工作。吴老师介绍: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简称“案例中心”)是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设立,联合相关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共同建设的公益性、非营利性机构。其建设工作在教育部和财政部的支持下,于20135月正式启动。对于案例中心的主要工作,吴老师指出,案例中心的建设旨在提高我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质量,满足我国专业学位案例教学需求,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促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截至20149月,案例中心已初步建成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会计管理三个专业学位案例库,其中工商管理入库案例285个,公共管理入库案例144个,会计入库案例135个。

其次,对于案例库入库评审标准与申报流程的有关问题,吴老师结合自身经验为大家做出了详细的介绍,主要包括:入库案例的基本要求、具体评选指标以及案例编写形式等多项具体内容。同时,对于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案例编写要求,吴老师认为案例素材应以近三年发生的真实案例为基础,并且案例编写应明确案例所属板块。根据目前法律实务类型,吴老师指出案例库的范畴板块主要包括刑事诉讼实务、民事诉讼实务、行政诉讼实务以及非诉讼法律业务等四个板块。


在会议的最后环节,吴老师向大家分享了个人入库案例介绍,其中,针对在案例入库中可能遇到的实际问题,与会老师进行了积极的发言与热烈的讨论。吴老师与参会老师认为,对于案例入库工作,应针对实际情况,抓住时机,积极推动实施。

 至此,华侨大学法学院“盈科泉州案例法研究工作坊”第12期圆满结束,感谢吴永辉老师的精彩分享,同时也感谢北京盈科(泉州)律师事务所的冠名支持,欢迎更多法律实务界的精英参与我们的活动。


华侨大学案例法研究中心是华侨大学校级研究机构,旗下“华侨大学案例法研究工作坊”是华侨大学法学院联合法律实务机构开展的产学研一体化互动平台。工作坊精心选取法律实务中的典型案例,依托华侨大学法学院等高校研究资源,邀请公、检、法、律等法律实务精英参与研讨,联动法学研究生的法律实务教学,一期一案,力求打造专业、务实、高效的案例法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