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报考指南|法学院2022年本科招生指南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1日 17:37     作者:院团委/学工办      点击:

-- 喜 报 --

法学专业入选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简介——

学院前身华侨大学法律系于1985年开始招生,1993年取得经济法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9月正式更名为法学院,是国内较早开展专业法学教育和专业法律人才培养的院校之一。学院现有1个法学本科专业,拥有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现在诉讼法学、经济法学、民商法学、国际经济法学4个二级方向招生,1个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在澳门成功举办法学专科、本科和经济法硕士研究生班。法学院以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多选择、重创新、国际性”的高层次、应用型卓越法律人才为目标。并且坚持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办学,形成了双生融合,优势互补的良好生态。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专业教师44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22人,教师中1人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2人入选“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人入选“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学院2013年获批福建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014年与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共建“法学教育实践基地”,至今已与50多家法律实务部门共建“法学教育实践基地”。学院设有案例法研究中心、模拟法庭、巡回法庭,为学生搭建亲身参与司法实践的广阔平台。

——专业介绍——

法学,四年制,法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法学专业是培养系统掌握法学知识,熟悉我国法律和党的相关政策,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能在立法机关、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仲裁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

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制史、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民法学(总论、分论)、刑法学(总论、分论)、行政法及行政诉讼法、法律职业伦理、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商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经济法、公司法、知识产权法、国际法、金融法等。

专业特色:

  • 法学专业入选2021年度教育部“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 法学专业入选2019年度教育部“双万计划”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 法学学科获评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原学科”、福建省重点学科;

  • 法学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C+。

——平台建设——


近年来与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合作成立福建省首个高校教育立法研究的省部级科研平台;经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批准,与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建“最高人民法院法官国际交流中心(福建)基地”;与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合作组建“海上丝绸之路司法研究基地”。

——社会实践——

法学院贯彻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全方位育人理念,重点依托“一节四赛”第二课堂平台,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卓越法律人才,构建具有法学专业特色的学生工作体系。法学院重视学生学术创新、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在各项各类比赛竞赛中硕果累累,屡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