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法学院2019年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法学〔2019〕03号)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9日 20:38     点击:

 


根据《关于做好2019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研究〔201910号)的文件要求,结合法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按需招生,宁缺毋滥,确保招生质量。

   二、研究生招生小组

  (一)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

    长:许少波

  副组长:刘超  

  成员:白晓东 黄奇中 林伟明   陈斌彬

  (二)研究生招生复试巡视督查小组

   组长:曾佳扬

   成员:靳学仁 罗盈

   三、复试分数基本要求

根据我单位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经研究决定,我单位的复试最低分数线如下:

学位

类型

学科门类(专业)

或专业学位名称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备注

法学

诉讼法学

320

44

66

接收调剂

法学

民商法学

320

44

66

不接收调剂

法学

经济法学

320

44

66

接收调剂

法学

国际经济法学

320

44

66

接收调剂

   四、调剂

(一)调剂申请条件:

1.符合我校招生简章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达到国家教育部统一划定的A类地区复试分数线(国家线包括总分线和单科线);

3.不接收同等学力和“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

4.调剂专业应与报考专业为同一个一级学科(专业代码前4位为【0301)。外国语考试科目必须为英语。学术型硕士研究方向可互调

5.本科来自双一流高校和双一流法学学科考生、985、211、西南政法、华东政法、西北政法三所政法院校的考生优先;本校考生优先;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考生优先。(请在调剂备注中写明)

   (二)调剂程序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调剂系统开通后,考生必须经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调剂系统提交调剂信息、办理调剂手续。调剂系统3月20日正式开通。我院通过“招生信息网”对调剂系统中符合条件的考生择优发送复试通知。第一次开放调剂系统接收调剂考生的时间为3月200:00-18:00,是否再次开放调剂系统接收考生调剂视3月26日复试情况而定,具体复试安排和复试名单届时会在法学院网站公布。

   五、复试

   (一)考生资格审查

1.时间:2019年3月25(周)15:00-17:00

2.地点:祖杭楼5楼(南)东亚法律文化研究中心

3.入围复试的考生在复试期间须携带本人以下材料进行报考资格审查:

1填写完整并密封完好的《2019年报考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政治表现情况审查表》(该表可在华侨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jszs.hqu.edu.cn下载)。政审表一般由考生人事(学籍)档案所在单位填写、签字并盖章;若考生档案由工作单位寄挂在人才市场,则由考生工作单位填写、签字并盖章。

2本科毕业证书原件(应届生携学生证)及复印件(须考生本人签字确认,下同);

3大学期间成绩单(加盖教务部门或档案单位红色/蓝色公章);

4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5准考证;

6考生自述(主要包括考生本人的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等方面内容);

7一张近期1寸免冠彩照,用于体检;

8体检表(必须在华侨大学校医院体检,可在复试后补交);

9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考生须提供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复印件(往届生)或客观题和主观题成绩单复印件(应届生)。通过CET六级考试须提供成绩单复印件。  

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录取。

   (二)复试时间、地点

2019年法学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定于3月25-27日进行。

3月25(周15:00-17:00到祖杭楼5楼(南)东亚法律文化研究中心报到

3月26日(周)上8:00-12:00在祖杭楼7楼(北)各专业教研室进行专业和英语口语面试(具体教室在报到时告知)。

3月26日(周)下15:00-17:00在祖杭楼831教室进行专业笔试

(三)复试具体内容及方式

    各专业方向的具体复试科目:

   1)诉讼法学:

      ①专业笔试科目:《法学新阶梯:民事诉讼法学(第2版)》,(李浩著,法律出版社2014年版),卷面100分折合成50分。

      ②专业面试科目:《民法》(王利明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最新版)

      ③英语口语

   2)民商法学:

   ①专业笔试科目:《商法学》(赵旭东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版)

   ②专业面试科目:《民法》(王利明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最新版)

   ③英语口语

   3)经济法学:

   ①专业笔试科目:《经济法第三版》(张守文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②专业面试科目:《法理学》(张文显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最新版)

   ③英语口语

   4)国际经济法学:

   ①专业笔试科目:《国际经济法学》(廖益新主编,厦门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②专业面试科目:《法理学》(张文显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最新版)

   ③英语口语

   (四)复试成绩的确定

复试科目总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专业笔试50分,专业面试30分,英语口语20分。复试总成绩不满60分的,为复试不合格,复试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五)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方法

   严格政审,结合其面试表现,必要时与其毕业院校(工作单位)进行充分沟通,对每一名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进行严格考核。

   (六)体检

3月27(周三)上午8:30-10:00到华侨大学校医院体检。参加体检的考生每人自带近期1寸免冠彩照1张和体检费99元(带本人身份证),并在体检单上标明本人所报考的学院名称。

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

   六、拟录取名单的确定

总成绩=初试成绩÷5 ×50%+复试成绩(百分制)×50%,保留两位小数。总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参加复试的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成绩合格,政审和体检合格,直接录取。

原则按考生的总成绩排,适当参酌生源本科院校及(法学)学科评估排名、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情况、本科阶段各科学习成绩、科研成果及能力(复试时请携带佐证材料),严格政审,结合体检结果确定拟录取名单。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将公布在学院主页(网址: http://law.hqu.edu.cn/,请参加复试的考生随时留意。

复试不合格者、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结果不合格者,均不予录取。

   七、其他

     1.复试考生禁止将手机等具有通讯功能和记录功能的电子设备带入复试考场,违反者取消复试和录取资格。

     2.复试录取事宜咨询联系人:老师

联系方式:0595-22692675

  考生投诉、申诉受理部门联系方式:0595-22692290 罗老师

   3.本实施细则,由法学院招生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华侨大学法学院

                                20193月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