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召开班主任工作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1日 17:45     点击:

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服务工作,切实推进班主任队伍建设,推动班主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提升学院育人合力,法学院于121日下午召开班主任工作交流会。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彬,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吕煜、全体辅导员以及全院班主任参加本次交流会。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彬根据各年级的侧重点,解读近期班主任工作内容。他提出,第一,新生班主任要关注部分重点地区未返校的新生,跟进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和个人情绪状态,动员班委进行一对一的学业帮扶,做到“关爱每人,不漏一人”。第二,毕业班班主任要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引导毕业班同学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先就业、后择业”,关注同学们的个性化需求,实现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第三,及时关注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同时利用家长群、朋友圈等媒介主动开展家校联系,全面了解同学和家长们的诉求和疑问。第四,关注个别学生的异常情况,借助朋友圈、学生骨干联系等方式切实把握班级学生心理动态,同时积极落实毕业班中存在学业预警同学的毕业进展。

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吕煜结合学校文件要求,强调近期班主任工作重点。希望各班班主任积极开展防诈骗安全教育,提醒同学们遇到转账等涉及钱物的操作一定要谨慎确认真伪,遇到诈骗行为应及时报警,在日常生活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遇骗不惊、不贪小利。同时,当前国考延期、法考延期给部分同学带来一定程度的心理和情绪波动,各班班主任要提高对同学们心理健康的“敏感度”,借助班级骨干联络、朋友圈等方式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变化和情绪波动,积极主动为同学们提供帮助。他建议各班利用“班级建设年”的契机,选树模范典型,发挥榜样力量,通过树立班级标杆,积极推进科创竞赛、志愿服务工作,弘扬积极向上的班风和学风,做好班级建设和学生指导工作。

在交流环节,2020级法律(法学)研究生班班主任吴永辉表示,近期恰逢世界杯足球赛,在此期间要提醒同学们文明观赛、理智看球,同时也需谨防各类诈骗。2021级法学2班班主任方天舟提出,当前校园疫情防控政策日益精准化,各班要通过班会及时向同学们传达最新的管理规定,保障同学们的安全和健康。

班主任作为大学生健康成才、全面成才的引领者,是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骨干力量。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有助于进一步引领班主任明确岗位职责、理清工作重点、把握工作方向,充分发挥教育合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