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院长刘超教授带队赴厦门市人大 法制委学习调研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7日 11:28     点击:

为更扎实推进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委托的福建省社会科学基金省人大理论研究项目“地方环境保护立法空间研究”的研究工作,我院院长刘超教授于2022年11月4日带队赴厦门市人大法制委学习调研,青年博士郑金鹏、党政办副主任张平军随行参加。

刘超院长首先向与会各部门代表详细介绍了课题立项的背景、课题研究的进展、课题拟解决的问题以及此次调研的主要目标,详细说明了此次调研的调研问题与访谈提纲,并对厦门市在生态环保立法等领域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期待各位与会代表就厦门市在生态环境保护地方立法中的特色与重难点问题进行充分交流讨论。

厦门市人大法制委、厦门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厦门市生态环境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司法局、城建园林局等多个部门有关代表出席座谈,就国家生态环境法律与生态环境地方性法规之间的纵向立法空间分配、生态环保法规之间的横向立法空间分配问题、福建省生态类法规与污染防治类法规之间的协调衔接关系、在国家法制统一的前提下如何完善地方生态环保立法、如何增强立法的针对性与可操作性、福建省现行生态环保法规中的立法重复与冲突等现象的现状与原因、厦门市生态环境保护地方立法的现状及重难点问题等问题发表意见。并就国家加强顶层立法统筹、强化立法评估、明确划分生态环保“职”“责”“权”,进一步加强地方生态环保执法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