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院长刘超带队赴漳州市开展系列 调研共建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4日 15:45     点击:

9月1-2日,我院院长刘超、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张彬、副院长陈斌彬率队到漳州市人大常委会、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系列调研共建活动,我院青年教师王康敏博士、郑金鹏博士以及党政办副主任张平军老师随行参加。

9月1日下午,刘超院长一行与漳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漳州市司法局、生态环境局、林业局相关代表举行座谈,就“地方生态环境保护立法空间”与入会实务专家展开充分交流,并详细了解了漳州市关于大气污染防治、流域水生态环境协同保护、水仙花保护等地方特色立法工作。漳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洪耀中主持座谈。刘超院长与洪耀中主任还就如何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交流达成了初步共识。

刘超院长与漳州市生态环保司法实务专家座谈


9月2日上午,刘超院长一行受邀赴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参加华侨大学法学院与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建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华侨大学法学院院长刘超和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元祥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刘超院长、张彬副书记、陈斌彬副院长代表学院向受聘实践导师颁发了“华侨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实践导师”聘书。

双方签约共建

院领导为受聘实务专家颁发聘书


9月2日上午,刘超院长一行参加双方共同主持的最高人民法院2022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司法服务保障碳达峰碳中和研究”开题论证会。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吕忠梅,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于文轩,最高人民法院环资庭三级高级法官孙茜,福建高院生态庭庭长王江凌作为课题组特邀专家出席会议,并对课题的选题意义、研究设计、内容特色等给予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课题研究的深入开展提出宝贵建议。

吕忠梅教授在线指导课题研究开展


刘超院长作为课题主持人,代表课题组阐述了课题整体情况、研究重点内容、步骤及预期成果。课题组成员林微介绍了司法服务保障双碳实践情况与理论基础。课题组成员厦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朱晓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事务部部长、教授张忠民,厦门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李天相等分别作了发言。课题组成员、我院蔡文灿副教授等团队成员在线参会。

刘超院长代表课题组发言


课题指导单位指导专家、最高人民法院环资庭副庭长李明义指出了该重大课题的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肯定了课题组的前期研究基础和研究计划,对课题组在开展课题研究过程中重点关注的领域与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期待课题研究为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提供坚实的实证依据。

李明义在线听取课题组汇报


课题主持人、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吴元祥代表课题组对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课题组会结合专家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高校的理论优势和法院的实践优势,提升研究成果的理论高度和实践深度,抓好研究成果的总结提炼和转化运用,确保圆满完成课题研究任务。

吴元祥代表课题组发言


此次漳州之行,是我院积极探索院地合作新模式的又一举措,在院地协同开展课题研究、协同培育司法实务人才、协同开展特色方向建设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为我院进一步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积聚了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