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专家受邀出席中国侨联侨法修订调研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4日 11:10     点击:

8月20日上午,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央和国家机关侨联主席、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原副书记邵旭军率调研团一行来校,就《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修订等议题与相关专家学者座谈交流。

调研座谈会在陈嘉庚纪念堂二层会议室举行,福建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式海,我校党委书记徐西鹏,国家人社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陶静,泉州市政府副市长汪志红等出席。我校副校长王秀勇主持会议。

泉州市政协副主席、我院戴仲川副教授,我院院长刘超教授以及教师代表张国安教授、王方玉教授、姜大伟副教授受邀出席会议,围绕《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修订、新侨权益维护等主题建言献策。

戴仲川副主席结合自身作为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经历表示,《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需要完善,但更为迫切的是尽快推进《华侨权益保护法》出台,同时他还呼吁重视华侨海外权益维护,建议加快与海外侨胞数量较多的国家签订双边领事条约,明确领事保护的内容、措施以及范围;刘超院长详细介绍了我院开展涉侨法律研究的系列举措与成效,并从立法思路、立法内容、立法技术三个层面就《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修订提出系列完善建议;张国安教授详细阐述了当前《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修订面临的理论困境与现实挑战,并就归侨侨眷的范围界定、公民待遇、保护原则等具体问题提出建议;王方玉教授就《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特色彰显、归侨侨眷范围的合理界定、法律责任条款与义务条款的统一、地方重复立法问题、“适当照顾”可能引发的特权问题、不同法律之间的衔接问题、法律宣传问题等发表意见;姜大伟副教授围绕《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体例结构、制度规范体系、与《华侨权益保护法》的关系处理等三个问题提出了个人建议。

邵旭军充分肯定我院涉侨法律研究工作和我院专家的意见建议,并鼓励我院继续围绕归侨侨眷权益保护问题开展更多理论与实践探索,为我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修订贡献更多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