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主题教学活动周 | 法学院立德树人,推动全面发展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3日 15:49     作者:李玲钰      点击:

自主题教学活动周开展以来,法学院秉持着“崇法明理,厚德致公”的院训,举办模拟法庭比赛展风采,通过开设学术讲座促交流,开展职业规划分享会定目标,走进实务部门重实践,组织第二课堂强体魄,推动主题教学活动周各项活动顺利开展,促进同学们身心全面发展。

第三届“建达杯”落幕,模拟法庭赛风采

“建达杯”模拟法庭决赛由福建建达(泉州)律师事务所主任张传江律师、丁瀚塬律师和法学院副教授李飞老师担任评委,经过评委们的讨论和评议。海鲜陆战队在法学院第三届“建达杯”模拟法庭竞赛中获得冠军,蛋蛋队获得亚军,V神队获得了季军,同时,吕梦同学获得本场比赛的最佳辩手荣誉。每一支队伍都为我们带来了精彩刺激的对决,每一位选手自信激昂的姿态都展现了自我能力的风采。通过此次模拟法庭竞赛,有助于同学们切实地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相结合,提升自身法学能力和素养。

理论联系实际,经验促进交流

主题教学活动周期间,学院邀请蒋秀华法官、陈乾勇老师、吴静霖律师、庄明源先生、万冠美经理和许侃侃律师为同学们分享实务经验。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蒋秀华法官主讲“买卖合同常见法律风险及防范”专题民事法律实务问题,通过四个实务案例,引导同学们进行思考,指出买卖合同中常见的风险点以及规避方法。陈乾勇老师针对2019级本科生进行论文写作指导,从论文文献检索和本科生毕业论文基本规范两个方面展开讲解,并寄语同学们,论文的生命在于态度。吴静霖律师就“民事法律思维与商事法律思维的研习”专题民事法律实务开讲,以风趣的语言和鲜活的案例,讲解民事法律思维和商事法律思维的区别并详细分享了法官和律师的工作情况。泉州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庄明源举行“6+1经济犯罪检察工作模式解读”专题刑事法律实务讲座,介绍公诉程序、讲解经济犯罪并分享实务能力,希望同学们认真对待每一个案件,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法律人。泉州兴业银行人力资源部万冠美经理为2019级同学讲解金融机构的就业选择,从不同岗位全方面讲解金融机构的就业情况,为同学们提供了另一种择业选择。北京市京师(泉州)律所事务所管委会副主任、刑事辩护法律事务部主任许侃侃律师受邀开展了《刑辩入门与刑辩人生》专题刑事法律实务讲座,从七大板块全面地讲解刑辩理论和实务知识,为同学们分享了刑辩律师的生活经历。学院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邀请实务人才进行经验分享,浓厚了法学学术交流氛围,对开拓学生的社会实务视野具有重要作用。

做职业规划,定奋斗目标

为了加深学生对法律行业的了解,明确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学院邀请了2018级的法考之星——陈雨婧,樊天润和王湿怡分享经验。为帮助同学们理智明确自己的职业定位,法学院举办杰出校友畅谈职业生涯规划。邀请四位优秀校友为2021级本科生分享他们的职业规划故事。为帮助学生增进对律师行业的了解,学院邀请到了7家合作共建律所进行就业推介,分别是北京市京师(泉州)律师事务所、北京盈科(泉州)律师事务所、福建建达(泉州)律师事务所、福建远大律师事务所、福建天衡联合(泉州)律师事务所、北京市炜衡(泉州)律师事务所、信实律师事务所。各所律师耐心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且诚挚的邀请同学们前来律所实习。

走进实务部门,实现观摩调研

2020级同学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分别走进法学院教学实践合作律所——北京盈科(泉州)律师事务所、北京市京师(泉州)律师事务所、北京市炜衡(泉州)律师事务所、福建天衡联合(泉州)律师事务所,进行参观学习,对各个律所的办公环境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有助于同学们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2021级同学由班主任带领,前往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观摩与调研,走入展览馆,走入法庭,走入诉讼服务中心,感受到了司法程序的严格,司法为民的情怀。此次参观活动让同学们对律师和法官职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明确了实务部门的工作运转流程,对自己的职业方向有了更深一步的思考。

第二课堂,朝气蓬勃

为了锻炼同学们的体魄,振奋拼搏进取的运动精神和团结友爱的团队力量,法学院还举行了足球、篮球、游泳、排舞等赛事和素拓活动。在福建志立律师事务所的大力支持下,展开了一场生动的足球友谊赛,用积极向上的姿态演绎了青春的模样。篮球比赛由福建志立律所事务所赞助,各队都在球场上尽显风采,散发出了拼搏的斗志。“华大杯”游泳比赛在陈影鹤游泳馆举行,各项赛事培养了同学们的团队精神,也能帮助大家在期末备考之余舒缓紧张情绪,促进同学们身心全面健康发展。

民法实务系列讲座

赴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观摩学习

优秀校友分享“职业生涯规划”

赴北京市京师(泉州)律师事务所参观交流

赴北京盈科(泉州)律师事务所参观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