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师生参与检校合作助力世界遗产保护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7日 05:14     点击:

近日一场特殊的模拟法庭——世界文化遗产雪糕公益诉讼案在华侨大学法学院举办。法学生们从文化遗产知识产权的合理使用与保护等方面入手,展开激烈“对抗”,在辩论中深化认识。

为加强检校合作,鲤城区人民检察院与华侨大学海丝司法研究中心设立古城保护公益诉讼检察理论研究基地,本次模拟法庭是高校理论研究与司法实践相结合的有益探索,华侨大学海丝司法研究中心主任陈慰星教授以虚构的“世界文化遗产雪糕公益诉讼”为题开展模拟法庭实践课程。

鲤城区人民检察院选派公益诉讼办案一线的检察官作为实践导师,指导学生模拟公益诉讼起诉人的身份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通过收集证据、发布公告、撰写文书等实践方式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并探讨从知识产权的角度加强世界文化遗产公益保护可能性。

华侨大学法学院学生 石晨曦(右一):通过这次模拟法庭,让我们从理论走向实际,充分把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

华侨大学法学院学生 李宛澄(左一):通过模拟法庭,我体会到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是维护公共利益的“利器”,让保护更有力度、更高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