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林宏宇副校长为师生作时政学习报告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2日 09:32     点击:

我们现在正处在全球化与全球治理深度调整期,大国权力转移与世界权力结构转变敏感期,新国际秩序与新科技革命孕育期等“三期叠加、大疫催化”的特殊历史背景。5月31日晚,林宏宇副校长以《俄乌战争的国别视域及其国际安全影响探析》为题,为法学院和政治保卫部师生作了一堂时政宣讲课。

当今世界全球化震荡、民粹主义崛起,世界走向具有很大不确定性。此次俄乌战争对国际安全影响巨大,为更好帮助师生了解战争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林宏宇副校长从大国视域、老欧洲视域、区域大国视域、相关小国视域几个类别,分别解读了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印度、日本及欧洲相关周边国家的利益纠葛。

林宏宇副校长说俄乌战争不仅对欧洲安全有深刻的影响,也将在一定程度上重塑全球地缘政治格局。他从“国际格局、外交环境、国际经济、‘一带一路’、台湾问题”等五个方面的挑战,分析本次战争对中国国际安全环境的影响,也强调我们应有的三个对策,就是正确研判局势,积极劝和促谈,与不同力量战略周旋,阻止人道主义危机的蔓延。

讲座最后,林宏宇副校长还就听众提出问题进行互动交流。法学院刘超院长主持讲座,本次讲座是法学院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点特色方向建设开设的选修课《侨务理论与侨务政策专题》的系统讲座之一,也是法学院师生和政治保卫部党支部教工的一堂政治安全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