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推进“访企拓岗专项行动” 构建“双向赋能”就业机制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7日 16:16     作者:法学院党政办      点击:

5月6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推进“访企拓岗专项行动”,法学院院长刘超教授、副院长林伟明副教授带领学院应届毕业生、在读本科生与研究生代表走访福建天衡联合(泉州)律师事务所、北京市京师(泉州)律师事务所,与律所资深律师、毕业校友开展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律所对法学毕业生知识、能力、素质要求,律所岗位需求、合作需求以及律所对学院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的意见建议。与会律师及校友分别结合律师职业特点、个人成长经历围绕实务人才培养模式优化、毕业生职业选择、律师职业能力素质要求等专题做深度分享,提出宝贵建议,并与学生代表进行互动交流。法学院团委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以及实践老师陪同走访。

福建天衡联合(泉州)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方林波律师以及陈榕律师、林清赟律师、朱启明律师、钟海阳律师、廖泽群律师、焦茯岭律师等校友热情接待了刘超院长一行。方林波表示当前泉州律师行业已步入高速增长期,同学们进入律师行业正当其时;他强调在校学生对法律实务了解不足、对律师行业理解片面、对律师专业技能有所欠缺,难以适应当前律师行业快速革新的节奏;他结合自身专长分享了对非诉和诉讼业务的理解,并就新入行律师如何结合自身优势在二者之间进行理性选择给出专业建议;最后他嘱咐同学们不能只懂法律,更要懂社会,不仅要看到法律事实,更要看到客观事实,要对律师职业坚定信心,保有理想主义情怀。其他律师校友分别强调了态度、思维和布局对从事律师职业的重要性,建议学生笃定职业选择,趁年轻抓紧拼;早入行、早学习、早适应,将学习、实践与职业融为一体。围绕助理式师徒制模式开展院所合作探索,构建更加完善、适配的法律实务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师生与天衡所律师合影

京师泉州律所管委会副主任吴家洪律师、蔡炳福律师,以及罗德昌律师、蔡红律师、林仕腾律师,陈文杰律师,实习律师薛文杰等校友代表与学院师生座谈交流,重点强调庭风、逻辑思维、情绪情感、心理素质、抗压能力等特质的塑造对于律师行业的重要性;鼓励学弟学妹修炼内功、自信自豪、勤于实践,在实践中找到学习动力,发现缺陷和不足;在实习实训方面建议延长学生实习时间,实行“一对一”传帮带实习模式,直接参与案件实践,积累办案经验;校友们还回顾了在华大学习的温暖经历和宽容学风,向母校表示感谢,向学弟学妹从事律师行业表示欢迎。最后京师泉州律所党支部书记王雨玲表示,京师所专有的实训课程将免费面向学生开放,希望同学们积极学习,欢迎同学们随时到律所学习体验。

学院师生与京师所律师合影

林伟明副院长向两家律所通报学院调整毕业生实习时段及时长的思路,并征求了相关意见建议。

刘超院长表示,此次走访律所活动成效显著,对于构建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机制,实现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协同发展,推动学生充分高质量就业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学院将充分吸纳律所专业建议,转化为优化人才培养体系的真实举措;他提醒参访同学,不仅要注重实务的训练,更要注重理论基础的修炼,律所的实务是建立在牢固稳定的理论基础上的实务,没有理论基础做支撑,就难以真正掌握律师行业的精髓。最后,刘超院长向两家律所表示感谢,并邀请其择机莅院交流座谈,共商共建“访企拓岗、双向赋能”长效就业机制。

据悉,法学院将长期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力争实现泉厦全覆盖、公检法全联动、在校生全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