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紧靠党委“主心骨” 吹响防疫集结号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8日 12:11     作者:张平军      点击:

泉州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法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工作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第一要务,带头守好学院师生安全线,确保防疫发展两不误。学院党委以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和时刻在线的责任感,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领导全院师生共同吹响集结号。

党委挺在前,师生暖在心

疫情伊始,学院党委便向合作律所及校友发出倡议,很短时间就募集爱心捐款3.2万元,一部分直接补贴资助贫困学生124人,另一部分购买简易体育用品用于督促学生在宿舍体育锻炼。不仅如此,学院党委多次组织走访宿舍,发放防疫物资,详细了解师生工作生活困难及诉求,并第一时间予以协调解决。“一定要保障师生安全,如有任何需要,党委委员要尽己所能,为师生排忧解难”成为全体党委委员的共识。

考虑到当前正值研究生复试关键期,学院党委专门组织情况摸底,全面掌握需要参加复试的学生人数及具体时间,据此制定详细工作安排表,专门开放学院办公室,逐一精准对接到学生个人,为学生参加复试提供全方位指导服务与技术设备保障,确保学生全身心投入复试准备工作。

亮出党员身份,发挥关键作用

疫情期间,为摸清学生情况,防止疫情扩散,院团委、学工办3位辅导员坚持24小时在线,深夜组织做核酸、每天摸排报数据、家校联系保安全、全面疏导排压力,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法学院教工第一支部委员谢达梅老师发挥个人优势,面向学生开通线上谈心节目《达梅夜话》,首期节目聚焦“解码法律人”,邀请青年教师游凯杰与学生在线共话“另一种人生”,吸引200多名学生参与。第二期节目“考研加油站”,将邀请三位读研校友在线与学生倾情对话分享。

谢达梅老师在线与学生互动,《达梅夜话》连线莲园311宿舍

学院党政办主任叶腾凤老师因疫情原因居家办公,每天及时关注OA及学校各项信息,及时向教师发布,提醒教师做好每日健康打卡,用自己的行动支持着学院疫情防控工作。

紧跟党委步伐,聚力学院发展

“防疫为主,兼顾发展,防疫发展两不误”,是法学院党委研究决定的疫情期间工作主基调。疫情期间,一线任课教师及行政人员在院党委的倡议下,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科秘书欧阳雅婷同时也是学生公寓住楼人员,多次协助所在楼栋开展物资发放和学生管理工作。她还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学校核酸检测工作,同时加班加点做好学院学位点评估的材料撰写和研究生远程复试的前期筹备工作。研究生秘书刘嘉红虽因主城区封城,依然坚持居家协调研究生毕业论文送审、复试等各项工作。

师生疫路同心同行,志愿筑牢疫情防线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法学院师生在严格遵守防疫政策,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为学校抗击疫情贡献绵薄之力。目前学院在校14名教师中有11人报名参与志愿服务,在校港澳学生同样投身其中,展现出独特风采。“00后”中国澳门学生李辉煜初为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现场身着防护服,举着扩音喇叭喊了一晚“不要贴贴”,给同学们留下深刻记忆;中国台湾学生陈柏源以核酸检测为素材,用闽南语和“闽普”(闽南口音普通话)混编魔性Rap,引导民众配合核酸检测,文明排队、佩戴口罩,获福建电视台、泉州晚报、东南早报等媒体大量转发,覆盖视频号、抖音等主流平台,播放量累计超千万,引起强烈共鸣。

陈柏源(左)和好友们讨论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