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徐国栋教授线上专业解读“自污求废与知假买假案件”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9日 16:45     点击:

12月1日下午,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国栋教授远程在线解读“自污求废与知假买假案件的三种解决比较论”,华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斌彬教授主持活动,李飞副教授等200多名师生在线参与。

徐教授首先采用真实案例和历史故事阐明了自污求废和知假买假概念的内涵及时代背景,并结合王海事件提出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可能存在的问题,重点讨论了惩罚性赔偿金的几种学术观点以及自污求废和知假买假的共同点,并利用基本法与特别法的冲突和未污手原则作进一步阐述。

徐教授围绕“自污求废与知假买假案件”对修法诚信的解决、权力滥用的解决和禁反言的解决等三种解决模式进行综合分析比较,并结合阿佐等法学家对禁反言规则的提炼、《意大利民法典》的例外以及跨国软法对禁反言规则的确立进一步阐明民法并非在一切场合都禁反言。同时,徐国栋教授指出知假买假与禁反言的关系以及知假买假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有性,并结合最新案例“青岛网红判决的翻盘论证上的不足”,进一步讨论知假买假是否违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最后,陈斌彬教授总结发言,并对徐国栋教授的讲学再一次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