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刘超院长寄语2021级法学新生:努力,在不确定性的时代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8日 13:40     点击: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在线亲友们、校友们、老师们:

下午好!

热烈欢迎286名2021级新同学!九月是收获的季节,你们收获了成功,学院收获了你们!感谢你们以及你们的家长选择华侨大学法学院,我相信、也期待经过三年或者四年的努力,你们将以累累硕果证明你们的选择无比正确!

热烈欢迎校友们回家!感谢你们设立各类奖教奖学助学基金并为获奖师生颁奖,85级、89级和2000级的校友出席今天的开学典礼本身就见证了我院悠久的办学历史,校友们对母院的拳拳之心,彰显了我院的深厚底蕴和优良传统,展现了我院以已故庄善裕老校长为代表的一代代教师团队在立德树人上的付出与成效,你们的这种心系母院、回馈社会的情怀必将激励一届届华大法科学子。同时,也祝贺获奖的同学们和老师们!

泉州九月是最美的季节,凉风乍起,高阔辽远,令人心旷神怡,我想这也是拼尽蛮荒之力跨越高考来到华大法学院的你们的心情。泉州刚申遗成功,千年古城焕发新光彩;这几天,美丽华园盛装迎新,法学院祖杭楼下的凤凰花开簇簇火红,因为你们,为了你们,我们隆重聚会,这一切都让人心情舒畅。你们从迈入华园的那一刻,应该满怀着喜悦、激动和憧憬,播下希望的种子,描述可期的未来。我饶有兴味地看了“青春华大法学”公众号采访2021级萌新们的推文,你们“对大学生活的期许”,包括了学业、友情、爱情,有的同学说希望“努力学习更多的知识,自律自强”“努力考研、创造一个更好的未来”,有的同学说希望遇见未来的一些好朋友,还有的同学说希望好好学习的同时争取找个对象。作为老师,我真心地希望你们每一个梦想都可以实现,也希望你们在心怀辽阔山川、逐梦未来时,也能被岁月温柔以待。但我还不得不说,我们生活在一个不确定性时代,人生的轨迹可能并不总能“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而往往是在不确定中非线性地跳跃。尤其是近些年来频繁爆发的“黑天鹅事件”使得不确定性成为世界的常态。有人说,2020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开启了不确定性时代,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蔓延全球昭示可能在较长时间内,我们与病毒共存是我们虽不愿意、但不得不接受的现实。

不确定性既源于系统内在的不可测、不可控等特性,比如生态系统的随机性、基因的突变性,也源于知识爆炸时代“信息茧房”“信息黑箱”。在不确定性时代,往往发生因果关系的扭转,惯性推导的落空,我们习惯于路径依赖,这使我们内心安稳,但基于知识积累和既有经验形成的判断、预测和决策经常会发生偏差,这使人很难完全把握内在世界和外在世界。因此,“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只是一种修辞,“一份耕耘,一分收获”仅是祝福与勉励,但也只是勉励,“播下的是龙种,收获的是跳蚤”的情况反而经常会出现,令人沮丧。

不确定性的时代首先影响了我们的环境,大到波诡云谲的世界局势、我国所处的复杂敏感的地缘政治环境、当前令人眼花缭乱的中东政治风云,小到身边的各种互联网经济泡沫破裂、金融产品暴雷、流量明星入狱和退圈。我们所处世界、所在环境的不确定性,让我们基于已经习得的政治历史知识、形成对世界的认知受到了冲击、发生了紊乱,经济领域日渐繁剧的不确定性则会影响到千家万户的财富安全,当然,流量明星突然的入狱或者退圈,应该也会使有些同学追星的心无处安放。

不确定性也往往发生在你们的大学日常中。首先在学习上,不同于中小学的基础文化知识教育,大学进行专业教育。大学之前的学习是封闭式的,考试是有标准答案的,而你们在大学阶段的学习是探索式学习,也往往没有标准答案。这就从知识体系、学习模式、师生关系等方面挑战与颠覆了你们在中小学阶段形成的认知与习惯。没有标准答案、需要不懈探索的专业学习,如何能学好?勤奋努力是基本要求,但仅为进阶的基石,更需要你们打破惯性、突破思维、勇于探索,如庖丁解牛一般,去探幽专业知识体系的内在机理,当然,专业学习也需要那么一点天赋,或者是否与专业气质相合。这就意味着,专业学习中努力固然重要,知道怎么努力也同等重要。否则,用力再勤,付出再多,会经常出现投入与产出不同正比,收获辜负了你的汗水,会令人产生挫败感。学习如此,友情也一样,伯牙子期般的友谊让人神往,但也经常发生你觉得是“择善而从、志趣相投”的友谊却难以维系的情况,爱情也一样,你希冀“愿得一人,白首不离”,但现实中经常会发生“剃头挑子一头热”,求而不得。

不确定性也是你们将要系统学习的法律专业的内在属性。虽然人类一直追求法律的确定性,但也往往需要适当牺牲法律的确定性来扩大其涵摄范围,比如民法上“物”的概念;貌似确定的一个法律规则适用于变动不居的社会,其不确定性也被放大;法律的不确定性还经常是由社会变迁和技术进步导致的,法律要保持适当的稳定性,但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使得一个法律概念、法律规定的边缘地带经常发生游移,比如在数字经济时代、在广泛使用微信和支付宝的背景下,对于“盗窃”行为的界定;法律是地方性知识,“法律的历史就是一个民族的道德发展史。”孟德斯鸠说,“为一国人民而制定的法律,应该是非常适合于该国的人民的。每个国家的法律竟能适合于另外一个国家的话,那只是非常凑巧的事。”比如,我国《民法典》规定“结婚应当男女双方完全自愿”,这意味着我国法律规定的婚姻是一夫一妻制的异性婚姻,而有些国家法律规定了同性婚姻,还有国家和地区实行的是一夫多妻制度、一妻多夫制,这使得“婚姻”本身有较大的不确定性,需要在语境中理解。

我们无可逃遁地生活在一个不确定性时代,不管你承认不承认,不确定性就在那里,四处弥散,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该如何面对?有的人选择躺平,而勇敢的人、对自己负责的人应当愈挫愈勇、不懈追求,努力做一个有思想的人、有定力的人、有力量的人。

首先,要有良好的心态。清醒认识到不确定性会在人生路上与我们如影随形,就是朝向确定性的追求迈进了关键一步。认识到无处不在的不确定性,就会明白“心想事成”“有付出就有收获”是目标、是愿景,而不是必然,就要理性面对学习中、生活中难免存在的挫折、不如意,要合理地进行客观归因与主观归因,要学会与自己和解,摒弃过多的自责与焦虑,养成健康良好的心态。作为老师,我们与你们的家长一样,希望你们努力上进,更希望和期待你们健康快乐地生活好每一天。

其次,要有底线思维。面对你们的选择与决策,你们要学会综合各种信息,认真评估风险,预测可能出现的最坏的情况,做好心理建设。底线思维,还指的是,面对不确定性,你们要努力把握好你们可以把握的内容。不确定性并不是放弃努力和上进的借口,而仅是指要理性地对待和接受努力后的各种结果。不确定性反而使得努力本身更具意义,因为,努力的结果你把握不了,但你能把握努力本身。

再次,要学会怎么努力。努力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状态,也需要方法技巧,努力本身也意味着你努力去学会怎么努力。不确定性只是一种结果,造成不确定性结果的有复杂技术导致系统本身的不可控制性,还有信息匮乏导致的认知不足。我们难以消弭不确定性,但我们尽量洞悉不确定性的缘由并予以应对。对于法律系统的不确定性而言,需要我们勤于探索、善于洞察新生事物对法律的挑战与需求,敏感于变动不居的情势对法律概念与法律规则的影响与冲击,以法律现实主义视角洞察,理解变动不居的时代中的复杂情势,感受到并捕获到法律与时代的同频共振。

最后,再次热烈欢迎同学们和校友们!祝贺同学们!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