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华侨大学法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奖教奖学表彰大会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8日 11:59     点击:

华侨大学法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于9月6日顺利举行。

华侨大学校董、法学院校友会会长、一九八五级校友陈展垣,华侨大学泉州校友会常务副会长、法学院校友会副会长、一九八五级校友林绶,华侨大学法学院一九八九级校友、福建润金事务所主任苏伟斌,华侨大学法学院2000级校友黄芬嫘律师,法学院院长刘超老师,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彬老师,法学院副院长陈斌彬老师,法学院副院长林伟明老师,学院张国安、骆旭旭、李飞、何家华等老师,法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吕煜老师,法学院辅导员白雨露老师,辅导员兼21级2班班主任方天舟老师,组织员兼21级1班班主任罗盈老师,研究生秘书刘嘉红老师以及21级3班班主任,21级研究生班主任蔡文灿老师,4班班主任郑金鹏老师,5班班主任游凯杰老师,教师代表谢达梅老师出席本次新生开学典礼。

本次新生开学典礼由法学院副院长陈斌彬老师主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开设腾讯会议直播,方便了研究生分会场以及新生家长们的远程观看。


法学院院长刘超老师首先代表法学院全体老师欢迎全体新生加入法学院及三位校友回家,在座的同学纷纷以热烈的掌声响应。

刘超老师从世界的不确定性、时代的不确定性与法律的不确定性等方面展开论述,并对2021级新生寄予厚望,希望新生们能“做勇敢的人,勇于探索,努力进取,把握时代发展,了解法律如何与时代共振”,“要有良好的心态,正确面对不确定性,有付出就有收获是目标,不是必然”。刘超老师强调,“要学会与自己和解,有健康良好的心态”,“要有底线思维,尽量把握不确定性,努力进取并理性对待努力的结果”。

民商法教研室的教师代表谢达梅老师在发言中提到,同学们需要具备四件装备——“yyds”:

一是年轻,即youth。年轻是同学们最大的资本,同学们不应当过早地消耗“年轻”这个装备,反而要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加强体育锻炼,以更好地迎接挑战。

二是肯定,即yes。在大学生活中,难免会有一些负面的信息,同学们需要学会管理情绪,学会肯定正确自己,使自己充满正能量。

三是热爱,即devotion。作为法科学子,各位同学要肩负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既然选择了法学这一专业,就请大家义无反顾地热爱它吧!

四是计划,即schedule。通往法学殿堂的路并不好走,同学们只有做好计划,才能减少阻碍,不断向前。

谢达梅老师祝愿各位法科学子,未来的道路都意思自治,实施的法律行为均合法有效。愿望成真,不是戏谑!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法学院林伟明副院长宣读了“85级校友奖学金”获得者与获得团队、“法学院发展特别贡献奖”获奖教师名单,并对其表示祝贺。


华侨大学校董、85级校友陈展垣对母院表示祝福,对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从三个方面对新生讲述了他眼中的法律人应该是什么样的:

第一,珍惜时代,追梦前行;第二,锤炼自我,拒绝躺平;第三,拥抱阳光,感恩有爱。希望2021级新生未来“心里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


苏伟斌校友对新入学的学弟学妹们开启人生新历程表示祝贺,接着从法学的学习,法学与其它专业的区别和事务方面进行分享。

苏伟斌校友指出,法学的学习要脚踏实地,努力奋斗;要提升自己的执行力,将知识与理论相结合;要锻炼思维,广泛学习专业知识。苏伟斌校友将法学专业与其他专业进行对比,重点强调了“学法之人要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要有一定的使命感”,“要保持学习的状态,对社会问题与社会矛盾更加关注”。希望2021级新生们在遇见千难万难后,眼中依然有星辰大海。

而后,由陈展垣校董、林绶校友和张彬老师颁发“法学院85级校友奖学金”,苏伟斌校友、刘超老师和林伟明老师颁发“法学院发展特别贡献奖”。


接下来,在校生代表刘家乐同学结合自己大一时期的学习生活经历,向新生分享了秘籍——学会勇敢:勇敢地面对新的环境、勇敢的尝试与失败、勇敢面对生活的平静与单调、勇敢担负起时代的责任。并倡议各位新生们勇敢地去面对华园的一切,永远要怀着一份为国家为社会为法学薪火相传的时代担当!


新生代表职爽从自身出发,讲述自己与法学的渊源,及热爱法学的原因,身为印尼华侨,他渴望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同许多新生一样,职爽对于大学生活满怀向往与憧憬,希望不辜负家人与老师的期望,刻苦学习文化知识,积极探索,锐意进取,争取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最后,华侨大学法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朗朗的校歌中落下帷幕。希望法学院所有的新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崇法明理,厚德致公,在今后的法学学习和实践中汲取新知识、锤炼自身本领,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法律人!


文字 | 许欣桐

图片 | 南迦泷

编辑 | 林佳钦

审核 | 徐紫嫣 陈希锐

监制 | 白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