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在六一节开展普法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3日 17:31     点击: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和第71个国际儿童节,6月1日是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实施之日,为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推动青少年掀起学习新修订两法的热潮,法学院党委与洛江区检察院等相关部门在泉州外国语学校洛江校区共同举办“检爱同行,共护未来——刺桐花伴你成长”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由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司法研究中心、华侨大学法学院学生党建办、华侨大学法律援助中心具体承办。


    由法学院学生党员开展的“防范校园欺凌模拟法庭剧”活动,有200余名泉州外国语学校洛江校区初一年段学生观看模拟法庭剧,以防范校园霸凌为主题,讲述了校园暴力导致犯罪指控并由法院进行宣判的故事。法学院学生党员通过表演生动展现校园欺凌场景、在看守所关押场景及庭审场景,让原本抽象的校园欺凌、故意伤害、提审、庭审、宣判等概念鲜活起来,使参与的学生对成为施暴者可能带来的法律后果有了更直观的认识,深化学生对校园欺凌严重性的认知,引导学生要远离犯罪,不当施暴者,同时要保护好自己,不成为受害者。



    模拟法庭后,主持人就新修订两法的法律知识及党史知识与现场学生互动,通过问答形式提升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让学生在问答中掌握法律知识和党史知识。

    法学院党委在这一特殊的节日里,发挥党员的专业优势开展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情景剧活动,结合新修订的两法,通过沉浸式普法课堂给同学上了一次生动有趣的法治教育课。活动既给未成年带了良好的教育效果,也增强了法学党员的服务意识、奉献意识和学习意识。

(李欣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