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华侨大学--泉州中院海上丝绸之路司法联合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7日 18:08     点击:

华侨大学--泉州中院海上丝绸之路

司法联合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16日下午,华侨大学--泉州中院海上丝绸之路司法联合研究中心(下文简称联合研究中心)揭牌成立仪式在陈嘉庚纪念堂二楼会议室举行,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明、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明强出席致辞并为联合研究中心揭牌;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李瑞阳、研究室负责人李永铭、 研究室副主任廖丽娟,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彬、副院长陈斌彬教授、联合研究中心主任陈慰星教授、教师代表吴永辉副教授出席仪式,法学院院长刘超教授主持仪式。





陈明对联合研究中心的定位、功能、优势以及运行模式进行了说明;他表示泉州中院将全力以赴、全身心以赴,投入最多的实力和资金支持联合研究中心建设;他建议合作双方定期就联合研究中心事务举行专题会议,形成长效机制;他承诺,将对华侨大学法学院全面开放中院案件卷宗,为联合研究中心建设提供第一手鲜活资料。

毕明强希望法学院携手泉州中院积极参与泉州经济法治建设,服务泉州司法改革;他强调法学院要全力建好联合研究中心,凝聚全体教师智慧做出优质研究成果。





    揭牌仪式后,与会专家就联合研究中心建设进行座谈。专家认为后疫情时代“海丝”沿线各国命运休戚相关,需要精诚合作,共抗疫情。这要求法律人通过法律融通带动政策沟通促进民心相通。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恰逢其时而又任重道远,理应承载培养涉外法律人才、化解国际法律争端、应对企业投资风险、推动政府司法合作、构建法律专业共同体、促进不同语系法律模式的交流融合的历史使命,通过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的有机结合、学术研究与学科建设的有机结合、聚焦海丝问题与凝练学科特色的有机结合形成“海丝”沿线法律创新与法治改革的学术高地。专家表示,将倾心倾力投入联合研究中心建设,实现1+1大于2的集成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