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阔步新征程 携手创未来——法学院举办首届院所合作发展论坛 联合15家律所共商院所合作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7日 16:14     点击:

阔步新征程 携手创未来

——法学院举办首届院所合作发展论坛 联合15家律所

共商院所合作新模式

 

20201121日下午,华侨大学法学院举办首届院所合作发展暨产学研合作论坛,来自福建刺桐律师事务所、福建闽荣律师事务所、福建泉中律师事务所、福建天衡联合(泉州)律师事务所、福建志立律师事务所、福建济律师事务所、北京盈科(泉州)律师事务所、北京中银(泉州)律师事务所、福建远大联盟律师事务所、京师(泉州)律师事务所、福建正成功律师事务所、北京恒都(泉州)律师事务所、福建建达(泉州)律师事务所、福建庆余律师事务所、福建瀛同律师事务所等15家律所的24位代表参与活动,法学院院长刘超,副院长陈斌彬、林伟明,教师代表黄奇中、张骏、姜大伟、王君炜、罗盈、张平军等出席论坛,法学院教师谢达梅现场主持。论坛期间,法学院与15家律所围绕院所合作新模式的构建畅所欲言,达成高度共识。

一、法学院刘超院长致辞,冀开创律所合作新模式

刘超院长表示,为把握历史机遇、承担历史使命,同时也为增进与律师界的感情交流和业务合作,华侨大学法学院特举行本届院所合作发展暨产学研合作论坛。

他还强调,希望依托该论坛与律师界建立起院所合作的良性机制,实现资源共享、人才共育、问题共商、使命共担,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院所合作新模式;希望携手律师界在实务人才培养、特色学科建设、司法案例研究、法治理论创新等领域走出一条特色新路;希望集众志、汇众力,在海丝起点泉州打造中国法治建设的高地和窗口,让海丝沿线国家更好了解中国之治。

最后,刘超院长希望法学院与律所订立“五年之约”,待2025年法学院步入不惑之年之际,院所合作新模式能够硕果累累,喜讯频传。

二、法学院林伟明副院长回顾院所合作历史,为院所合作新模式把脉开方

林伟明副院长简要回顾了法学院与律所合作的历史,介绍了当前法学院与六家律所合作的固定模式,讲述了法学院目前拟与律所合作的两种主要模式(共建合作基础模式与专项合作模式)。

他还重点剖析了此前法学院与律所合作存在主要问题:一是合作深度不够,流于形式;二是互动交流不够,与一些律所长期失联;三是存在多头管理,标准不一,导致混乱。

最后,林伟明副院长结合当前院所合作的具体问题,开出具体药方:一是听取律所需求,加强实质合作,争取互利共赢;二是加强互动交流,形成良性循环;三是指定分管领导,实现统一规范管理;四是借助学院网站平台进行合作认证。

三、律所代表表达诉求,提出希望,为构建院所合作新模式贡献真知灼见

研讨会首先安排与法学院已建立固定合作模式的六家律所代表发言。依照与法学院合作的时间先后,福建天衡联合(泉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党支部书记许少宇、福建远大联盟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张志龙、北京盈科(泉州)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施鲜锋、泉州律师协会副会长/福建正成功律师事务所主任傅绿松、福建庆余律师事务所主任杨灿煌、京师(泉州)律师事务所管委会副主任吴家洪等代表律所表达了继续与学院开展合作的意愿,提出了“学院发挥学术资源优势为律所创新提供理论支撑”“构建院所人力资源良性互动机制,为律所输送更多优秀毕业生”“加强金融类、涉外类专门人才培养,重点培养学生律师专业素质”“院所合作长期化、规范化、多元化”“安排更多应届毕业生到律所实习,实现针对性对接,精准化就业”“学院资源向律所开放,部分学生课堂开在律所,更多律师走进学院授课”等合作期待。

自由讨论阶段福建建达(泉州)律师事务所主任张传江、福建順济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谢黎芳、北京恒都(泉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焕耀、福建志立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柯双木、福建瀛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联席会议主任王培伟、福建闽荣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王志贤、福建泉中律师事务所主任涂明忠、福建刺桐律师事务所主任林琛、北京中银(泉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坚平、北京盈科(泉州)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施鲜锋等强调了律所对优秀毕业生和优质法律服务产品的需求;表达了到学院授课、支持学院开展讲座、在法律公益项目方面与学院开展合作、与学院建立良性合作机制,定期举行活动,加强合作协议落实,出资赞助学院项目、将模拟法庭开到律所、选派更多实习生等意愿;提出了“通过律所合作打通优秀人才就业渠道,增强其对泉州律所认同感,帮助律所留住优秀人才”“院所合作推动学生理论与实践能力双提升,提高毕业生对律所的适应能力”“开设律师实务选修课,组织学生参加律所内训”“学生实习与律所业务深度融合,实施量化考核,避免走形式”“实践课程和实习安排更多考虑学生需求,真正符合学生成长发展需要;将所有法律人群整合成一个育人共同体,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宝贵建议。

四、达成诸多共识,为构建院所合作新模式奠定良好根基

本届论坛经过充分讨论,与会律所代表与法学院代表就院所合作的目标是培养优秀人才”“法学院与律师所是绝配,院所合作必将深化理论实践融合”“院所合作应该互利共赢,建立良性循环机制,加强项目落实落地”“尊重、信任、交流是院所合作的重要基石”“院所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等诸多内容达成重要共识,为进一步深化推动院所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