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举行研究生导师和学生代表座谈会共谋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6日 22:58     点击:


 

近日,法学院在祖杭楼706会议室召开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代表座谈会。与会师生围绕《华侨大学关于加快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研究生教育管理汇编制度以及研究生日常教育中遇到的问题献言献策,为培养高质量法学人才,推进法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更上一层楼贡献了诸多真知灼见。

导师座谈会上,就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撰写、导师招生资格的审查、学科基础学位点建设、导师招生指标数的规定、人文社科专业与理工科专业培养管理的差异等研究生培养问题展开广泛讨论。导师们建议:重视研究生的实质培养、引入导师招生资格审查多元化评价机制;重新评估并建设学科招生方向,实现招生方向设立与撤销的制度化、规范化;采用更为灵活招生指标分配方式以激发积极性;在研究生培养各环节的制度建设中注重文科与理科的差异性。

研究生座谈会期间,与会学生代表集中反映了出勤奖惩措施缺漏、专硕和学硕培养趋同化、缺少专用自习室、图书资料室资料较为陈旧且开放时间偏短问题以及课程培养问题、奖学金评选问题,呼吁增设专用自习室、优化课程培养、更新书籍资源、加强导师队伍规范化建设,改进授课模式。针对学生的问题与诉求,学院部分教师代表逐一进行回应解释,对于某些可以解决的问题当即予以解决。

座谈会由法学院副院长陈斌彬主持。院长刘超、院党副委书记张彬出席会议,研究生院张君老师代表研究生院全程参与了导师座谈会,记录收集学院导师的相关意见和建议,对相关问题作出回复和解释。

   最后,刘超强调,法学院将以党建引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学校对研究生教育专题工作的各项布署,将教育评价改革融入今后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充分调动广大导师积极性,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高层次的法治人才,为推进华侨大学“侨校+名校”的发展战略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