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女律师王桂英

发布日期:2013年04月11日 00:00     作者:罗盈      点击:

上世纪80年代,随着《律师暂行条例》的出台,律师制度逐渐恢复。几十年过去了,从律师协会成立到外国律所集群中国,从国办律所转制到合伙所,中国律师行业在成长。而在1996年夏季,一位刚刚从华侨大学毕业的女大学生成为了律师行业的一员。17年过去了,她已经成为了一名独立、有才干的律师精英。

这位女大学生名叫王桂英,1992年进入华侨大学法律系国际经济法专业就读。大学期间,她学习成绩优异,活动经验丰富。“我很幸运在华大的时候,同宿舍的女生都很爱好读书。我们每天早上抱着英语书去秋中湖早读,晚上吃完饭去图书馆或教学楼晚自修,差不多要关门了才回去。”谈到同宿舍的舍友,王桂英满带感激。而这,也是她大学期间学习成绩优异的原因之一。同时,王桂英还曾作为团支书带领全班同学共同争取“优秀团支部”的称号,在这过程中,她学会了合作、沟通、努力。

在华大就读期间,王桂英充分利用寒、暑假到各类公司、律所实习。因为实习期间表现优异,1996年毕业时,王桂英直接留在了当时实习的厦门英合律师事务所。

厦门英合律师事务所是一家有着固定工资的国办律所,对于王桂英这名女生来说,当时是一个很好的环境和平台。在该所,作为一名律师,王桂英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优秀的学业能力也为她的日常工作增砖添瓦。但一切并不是那么的一帆风顺,由于自身的原因和职业的特性,工作后的第5年,王桂英到达了一个瓶颈,她感觉自己的水平、能力不足,团队合作机会较少。为此,她先后考取了厦门大学法律硕士、香港公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习,一边进修学业,一边努力工作。

工作已近十五年,这时的王桂英发现,自己需要一个更大的发展平台,更上一层楼。于是,2011年2月,她来到了有着“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称号的福建旭丰律师事务所,迎来自己职业生涯的另一个高峰。到今天,王桂英已经是福建旭丰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合伙人,负责全所的业务与宣传方面的工作。

如今的王桂英,在行政法律服务和财产保险、银行、公司、房地产等法律服务领域有着良好的经验,并曾获“福建省优秀女律师”、“福建省优秀青年律师”、“福建省十大杰出青年律师”、“福建省优秀律师”等荣誉称号。2012年6月,在福建省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上,王桂英还被授予2010—2012年“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是福建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党员律师。此外,她还兼任着福建省律协女律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厦门市律协行政法专委会主任等社会职务;在市长热线中曾为群众答疑,也曾担任“55普法讲师团”讲师,去法律知识贫瘠的地方普法;在担任厦门市委市政府信访局法律顾问期间,都会利用每周半天的时间,为来访群众疏导、解释各类法律问题,代写法律文书。

今年3月21日,在律师行业享有一定声誉的王桂英受邀作客华侨大学“校友论坛”,为法学院学生带来一场“认识中国律师职业”的讲座。主讲过程中,她不仅为学弟学妹带来关于律师行业工作内容特点的讲述,也结合自身的学习和工作经验,总结了作为一名合格律师的十大标准,以及如何为成为一名律师作准备等,深受学生们的欢迎。

“华大这几年成长很快,跟我们以前相比,在硬件和软件上有很大的进步,甚至在厦门都有了一个校区。希望华大越来越往一流的综合性大学发展。”谈到对华大的期许,王桂英如是说。

(原载于2013年4月9日第708期《华侨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