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新华网:【追梦故事】“检察官姐姐”丁薇

发布日期:2014年12月01日 00:00     作者:罗盈      点击:

新华网:【追梦故事】“检察官姐姐”丁薇

转载自:



26岁的丁薇有着南方女孩娇小可人的秀丽端庄,一双会说话的眼睛总带着温暖的笑意,无论是面对天真无邪的学生,还是桀骜不驯的“问题少年”,甚至是犯罪嫌疑人。很多人不会将脱下制服的她与检察官这个职业联系在一起。丁薇毕业于华侨大学法学专业,是福建省顺昌县人民检察院生态资源检察科副科长,同时也是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副科长。  

丁薇语速很快,走路也快,因为工作太忙了,时间总是不够用。除了阅卷、提审、开庭这些“常规动作”,丁薇还肩负着送法进校园、社区、农村、林场的工作。

身为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她要接待那些愿意和“检察官姐姐”说说心里话的未成年人,帮他们解决成长的烦恼。记者在采访中遇到一位“问题少年”随着母亲专程来找丁薇,尽管已过下班时间,心理咨询室的灯还一直亮着……丁薇经营着“顺昌未检”微信公众号,目前有200多名家长和未成年人入群,在这里解决了30多个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例。  

在看守所里,犯罪嫌疑人已经坐定,丁薇大步流星走了进来。“你还记得我不?”“在里面受欺负了不?” 这几句独特的打招呼,让之前把头压进胸口的犯罪嫌疑人嘴角露出浅笑,眼睛也闪过一丝光亮。  

美丽的“检察官姐姐”丁薇在当地学生中间很有人气。在课堂上,她能将枯燥晦涩的法律条文和知识用孩子们可以理解接受的语言讲给他们——“我叫丁薇,蔷薇花的薇。我来自顺昌检察院,是你们的检察官姐姐。检察官和警察叔叔一样,也是抓坏人的。”“孩子们,我们身上的哪些部位是不可以给除了爸爸妈妈以外的人碰的?”“孩子们,自家种的树就一定能砍吗?”丁薇话音未落,一群小手举了起来,七嘴八舌地抢答,欢声笑语不断。  

丁薇只是顺昌检察院“检察官姐姐”队伍中的一员。这支志愿服务队目前共有12人,她们三、四人一组,走乡进校,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还要宣传有关生态资源保护的法律。顺昌地处武夷山脉南麓,森林覆盖率超过80%,是福建省重点林区。保护生态资源是当地检察院一项重要工作。记者跟随丁薇一起到国有林场普法,了解护林和资源开发情况,她与护林员大哥聊得挺热络,“他们很伟大,当年随着还是热血青年的父辈从家乡来到山区,扎根了一辈子,也孤独了一辈子。”“我们检察官的工作就是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像种子一样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丁薇这样对记者说。  

闲暇之余,丁薇喜欢到开茶馆的闺蜜那里,喝喝茶,看看书,聊聊天。丁薇的爱人在省城福州工作,电话成了小两口的鹊桥。翻开丁薇的微信朋友圈,处处是她的心情小品——“人生如戏,戏路要宽”“茶美、水美、器美、泡茶的人也要很美呀”“随心就好,起码不怨天、不尤人”……当不少同龄人打着游戏撒着娇、用青春赌明天时,26岁的丁薇已经立业成家,在工作和生活中都独当一面。

祝福美丽的检察官姐姐如她笔下的野花一样,可以“骄傲地等待,倔强地绽放”。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丁薇站在法庭内(11月13日摄)

丁薇与她的“检察官姐姐志愿服务队”走出顺昌县检察院(11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检察官丁薇出庭支持公诉(11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丁薇在福建省顺昌县岚下采育场百益工区向护林员吴广富(中)和罗卫忠了解林区情况(11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丁薇在福建省顺昌县岚下乡中心小学给孩子们上普法课(11与12日摄)。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丁薇在家中看书(11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