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我是律师,我为自己代言——华侨大学{2001级}校友 张兆林 纪实访谈

发布日期:2015年06月02日 00:00     作者:乔彦军      点击:

【编者按】大学里他是一个绩点难上3.5的“学渣”,毕业后却毅然选择律师行业。十年前从零做起,十年后前程万里,十年磨剑只为炉火纯青,一朝出鞘定当倚天长鸣。他,做到了。

【校友介绍】张兆林,宁夏人,2005年毕业于华侨大学法学院,现在为宁夏正义达律师事务所一级合伙人,房地产建筑部主任。

初入社会:微薪实习,厚积薄发

张兆林学长大学一毕业就进入律师行业了,起初他并没有通过司法考试,在这样一个无证就无法生存的行业里,他的工作起初也是如人所想的不顺利。他淡然地向笔者讲到,那时他只是一个实习律师,没有律师从业资格证,不能自己主办案子,每天都只能在律所做一些琐事,而且月薪只有少的可怜的六百块,相比别的大学应届生的两千块工资,他这些钱都难以维持出去办案的交通费。不仅如此,他还要在工作之余,复习司法考试的相关知识,白天工作,晚上读书,在考前还要请两个月假去专心复习。尽管过程有点让人心酸,可最后他还是如愿以偿通过司法考试。

工作之后:造人白眼,从未放弃

之后,学长分享了他在工作之后的一些心得体会,他说,以前律师是一个在社会中饱受偏见的行业,只有考不上公务员的人才去做律师。在与公检法的交涉中,经常会遭到法官检察官们的不公正对待,在老百姓看来,律师是只会为“坏人”说话的“魔鬼”。而且在刚拿到律师资格证的时候,也是没人来找自己办案的。于是笔者问道,在如此重压之下是什么支撑他走下去的呢?他说,虽然很艰难,但是从来没有想过放弃,起初是从认真对待每一个的当事人交给自己的案子开始的,慢慢的,自己的口碑也一点一点的积攒起来了,找他做代理人的人就多了。熬过那一段艰难岁月,一切就变得越来越顺利了,他还笑谈,以现在事业的发展速度,自己五十岁的时候就可以退休了。

给后辈的忠告

最后笔者代所有想走上律师岗位的法科学子们问了几点忠告学长他也很愿意分享,他说作为律师最重要的是通过司法考试,其次是注重法律逻辑的培养,这样才能在大陆法庭上占有一席之地。还有他很鼓励学弟学妹们走上律师岗位,他说今非昔比了,国家为律师创造的大环境越来越好,所以从今以后律师的从业也会越来越容易。

访谈就这样结束了,张兆林学长身上那种不服输,敢于拼搏的精神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分钟谈话,但是笔者足以认定他为自己今后学习的楷模。

2015 5 17 宋昕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