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2000级法律实务班校友薛毅辉采访记录

发布日期:2015年07月06日 00:00     作者:乔彦军      点击:

姓名:薛毅辉(2000级法律实务班校友)

联系方式:13906952999

工作单位:福建衡评律师事务所

职务:福建衡评律师事务所律师、华侨大学漳州校友会副会长

Email: xyh2999@eyou.com

13906952999@139.com

1、您好,可以简单地聊一下您在华大的主要经历吗?

因为我们这一届比较特殊是华大法学院第一届的专科,再加之高考不太理想的因素,我们班80%左右都在忙自学考试,在学习上是非常用功的。经过三年的努力,我们班一部分同学已经拿到本科文凭了。还有一部分选择留在学校完成专升本的考试,别人四年的本科我们是用五年读完的,这当然有利也有弊。那时候在华大专科还是很少的,除了法学院,在我印象中好像也就只有中文系和旅游学院了,对比之下,专科毕业的学生就比较少,在这种大环境下,我们就在想,本身起点就比较低,那就更需要我们不断地进步,不断地学习才能具备自己的竞争力。再有,在我们专升本的时候,法学院正好进来了不少新老师,比如吴情树等这些年轻的教师,给整个学院带来了很多活力。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法学院的活动多了起来,开展了法学论坛,法学讲座等。

2、可以大致的聊一下毕业之后您的经历和感悟吗?

2005年通过了司法考试,2007年通过实习期正式拿到律师执照。05年毕业之后从回到漳州从事律师工作,正式从事律师工作也有8年时间。从表面上看,不管是收入、人脉圈还是社会知名度、影响力方面,大家看到的都是一批优秀的精英级别的律师。但是实际上律师行业和其他行业是一样的,20%的人掌握着80%的案源,80%的新律师掌握着20%的案源。

按我的理解,律师工作是提供给当事人法律服务的过程。我也碰到过很多案例,因为种种因素导致败诉,但是在这期间,你不停地和当事人沟通交流,尽心尽力地为其服务,当事人仍然会觉得你是一个好律师。在这个过程中,你要做的事是尽心为当事人思考,为他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所以最终我认为一个优秀律师的评判标准是他提供的法律服务能不能使当事人满意,而不在于这场官司他有没有赢。

3、您对我们这些学弟学妹有什么期望或寄托吗?

对于大学生,我希望大家能够珍惜在学校学习的时间,认真学习课本知识。在学校里,你越努力越刻苦,当步入社会之后就可以越轻松把理论知识学以致用,转化成到办案或者科研能力中。不然进入社会后,你就要努力学习为前几年的安逸买单。

对于法律专业的同学来说,涉猎一些金融学,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是非常有用的。这样你不仅可以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还可以适时的提供金融、税收等建议,如果学有余力的话,我个人非常建议大家去考一下注册会计师。

最后,也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地参加一些活动,这是对自己能力的一种培养和提高。

4、这次回到母校,您最明显的感受的是什么呢?

回到母校,最明显的是感到非常的亲切和愉悦。在这里可以暂时地不去考虑社会上的关系和碰到的难题,整个身心处在十分放松的状态。还有我觉得我们华大校友会作为联系校友和母校的平台办得很出色,这使大家依然可以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工作生活上依然可以相互帮助、相互学习、相互进步。

(采访者:柴颖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