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2000级法律实务班校友王卓炜采访记录

发布日期:2015年07月06日 00:00     作者:乔彦军      点击:



工作中的卓伟(中)

姓名:王卓炜(2000级法律实务班校友)

联系方式:18959098106

工作单位:漳平市人民法院

Email : 18959098106@126.com

1、这次返校您对母校最深的感触是什么?

其实在此之前我是经常回来的。自2000年开始,我便与华大法学院结下了不解之缘,前前后后在华大学习、生活了8年(含参加工作后在华大攻读在职研究生)。在师生座谈会上遇到的老师,无论是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还是思维较活跃的年轻教师,我都聆听过他们授课,和他们交流过探讨过。在传道授业解惑方面,法学院的老师们非常热心,对我当时及后来所从事的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我在此也非常感谢老师们对我的教导。

2、在校生活学习这么多年,您印象最深的老师是谁呢?

我觉得法学院的老师们个性鲜明、教学严谨,在教学工作中都有属于自己的风格特点。印象最深的,是白晓东与吴情树两位老师,他们无论是在教学还是在实践中,都能够严格要求学生,同时在生活中,又对学生充满关爱,这首先体现了老师立足于教学本质的敬业,其次体现出老师尽心尽力地为我们付出、指导的无私的奉献精神。

3、能简单的聊一下您毕业后的工作经历并说一下对学弟学妹的建议吗?

毕业之后,长期在检察院反贪、公诉、监所等部门工作。去年10月,龙岩市委政法委、组织部开展政法干警交流挂职,我被交流到漳平市人民法院挂职副院长,任职两年。

不敢说建议,只能说是有个期望吧。步入社会的时候,就法学专业才讲一定要学会务实一些。毕竟我们专业毕业后大部分会从事公检法等国家机关的工作或从事律师行业,而且据我了解律师行业吸纳了百分之七八十的法律人才。我们将会面对千变万化的现实社会和形形色色的案件,跟政府官员、企业领导或普普通通的老百姓打交道,每天碰到的情况都是不一样的。这就要求在校期间把握学习的时间,认真读书,有机会也可以到多去法院、律所、检察院等去旁听、去实习。

4、您认为除学习法学的专业知识以外,我们还需要补充哪方面的知识?

除学习法学的专业知识外,我认为还需要扩展社会科学方面的知识,比如社会学、心理学等,其次环境、统计、医学方面的书籍也有必要研读一下。毕竟也会有一部分的法律学生会从事企业、医院的法务工作。

毕竟不能一口吃成个胖子,首先对自己要定位准确,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所在之处,给自己一个明确的目标。相比理论法学,实务法学需要涉猎的方面可能要更广。

5、有什么想对母校说的话吗?

我觉得共建这个形式是非常好的一个载体,希望母校能够多方位、全方面利用好校友会这个大平台,充分沟通校友与母校,校友和在校生的联系。

         (采访者:柴颖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