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模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先锋模范 >> 正文

【党员先锋•14年司考之星】周光翠 法学院13法研党支部

发布日期:2014年12月15日 00:00     作者:佚名      点击:

个人简介:

周光翠,女,中共党员,13法研刑法学专业学生。通过2014年国家司法考试。
司考感言:
说实话,自己今年能过司考,我是感到很意外的。因为我准备的时间不多,暑假就两个多月的时间,中途还穿插了回家十天,生病一周,写几篇课程论文又几天,所以我对自己能考过,真心很意外。我不是聪明的学生,不仅很平凡,甚至可以用“笨”来形容。那么,我是怎么过了这司考的呢?在这里,我觉得似乎有必要和以后需要参加司考但可能出现客观上复习时间不足的同学们分享一下我的经验。
首先,心态很重要一方面,不要把司考看得太重,今年不过明年还有机会,人家日本的司考就是每个考生平均需要考上五次左右才能过。所以,我并没有因为时间不多而显得急躁,相反我显得很淡定,音频并没有加速,该睡午觉就睡。另一方面,也不能轻视司考,毕竟它是我们以后进入法律实务界的敲门砖,该听的音频要听,该做的题也得做。总之,我们要抱着一颗淡定平和的心,按照一般步骤一步步复习下去。
其次,方法也很重要。不管是对时间充足的同学而言还是对时间不足的人而言,听音频和做题都是必要的。而对于时间不充足的同学而言,我认为,不管怎样,系统强化的音频要耐心地听完。听的时候要注重理解法条背后的法理,不要死记硬背,要知道考试大多数是选择题不是简答题,遇到选项有印象就行。另外,关于做题,即使时间不充足,近五年的真题也要至少做一遍。
最后,“坚持”很重要。时间不充足的同学很容易由于复习进度落后别的同学太多而焦躁进而放弃。我们这样安慰自己:“慢点没关系,也许到了考试的时候我们正好没到考前的遗忘期,记得还很清楚。”如果真到了遗忘期再考试,那也没关系,要知道我们之前是理解性记忆的,考试看到题的时候自然就会知道选什么。即使有点似是而非的感觉也没关系,作为一个有着正常的价值判断的人,我们的大多数选择都是对的。所以,复习要坚持,几场考试也要坚持,不要因为复习时间不多而不去考试,也不要因为这场考得似是而非而放弃下一场考试。
综上,抱着“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平和之心,踏踏实实地为司考努力一下,相信很多人都会如平凡的我一样收获意想不到的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