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党委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09日 16:47     点击:

58日晚上,在洪祖杭楼7楼会议室举行了座谈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法学院院长许少波、副院长白晓东、刘超等做了专题发言,法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学习会并进行研讨。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曾佳扬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53日在五四青年节98周年来临之际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法学院引起了热烈反响。院长许少波首先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讲话精神的体会。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专程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其与十八届四中全会的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总书记讲话立意高远。他强调,法学人才培养要坚决的占领阵地,在学科体系的构建上,要有底气、有自信。要坚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要培养学生的法学思维模式。他提出了法学教育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坚持中国特色法治体系,要坚持德法并举、德法交融,努力培养更多优秀法治人才。接着副院长白晓东则从三个维度对习总书记的讲话进行剖析:使命维度,人才培养是制度的基石;道路维度,社会主义法治的特点,就是要法治、德治两手抓,法德兼修;现实维度,必须结合中国的现实情况,结合法学院的教学制度,酝酿一场培育方式上的更新与变革。他认为作为法学院应该在法治人才培养过程中应该就“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样教”等问题做进一步探讨。副院长刘超谈到,习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让人印象深刻。他对习总书记的讲话提出四个方面的解读:一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法律院校的要求;二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于我国法律教师要有更高的要求;三是学科建设上要与指导性精神相配合;四是法学研究问题要注重具有偏向性,要注重对特殊问题的研究,要注重对主流方向的研究。

接着院党委书记曾佳扬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做了总结发言。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前夕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亲切勉励青年学生立大志做大事,充分反映了党中央对青年的关心关爱和对法治建设、高校发展的高度重视;总书记的讲话深刻论述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全面阐释了法治人才培养和法学学科体系建设的重要作用,并语重心长地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期望。他指出,应该从四个层面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是学院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要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二是学院领导和各部室要立足岗位,抓住契机、主动作为,在实践教学、学科建设、学术研究、队伍建设等方面找准突破口、迈向新高度;三是专业教师要深入了解法律实际工作,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用正能量鼓舞激励学生,培养学生对法治的坚定信仰;四是青年学生要克服浮躁元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所以然,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加强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的培养,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座谈会上与会老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的重要讲话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将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国家法治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正确引导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徐子雯 文/图)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