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 >> 正文

法学院联合承办福建省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华侨大学专场巡讲活动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02日 08:31     作者:陈建志      来源:华侨大学网     点击:

华侨大学联合福建省检察机关举办“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主题巡讲活动


    为进一步扩大教育宣传影响力,提升学生自我防范能力,营造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国际禁毒日6月26日下午,“健康人生、绿色无毒”——华侨大学与福建省检察机关联合举办的专场巡讲活动在庄为烜报告厅举行。活动由华侨大学、福建省人民检察院主办,泉州市人民检察院与华侨大学保卫处、学生处、法学院承办,泉州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协办。

   华侨大学副校长彭霈,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公诉二处处长、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主任董斌,泉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林明宇,泉州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负责人,泉州市检察机关“刺桐花”团队成员,华侨大学保卫处、学生处、法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彭霈在致辞中对关心和支持校园防毒禁毒工作的各级部门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毒品的危害和当前毒品预防工作的形势。他表示,多年来,华侨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理念,积极开展毒品预防和防毒禁毒宣传。面对毒品的侵蚀,彭霈向同学们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认清毒品危害,决不能因为好奇而轻易尝试;二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积极面对困难和挫折,在毒品的引诱面前不为所动;三要谨慎交友,对容易出现毒品的场合避而远之;四要提高警惕,及时向学校及有关部门报告情况,坚决抵御毒品的侵害。

   董斌对华侨大学给予防毒禁毒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当前我国禁毒斗争形势严峻复杂,禁毒工作任务十分艰巨,从司法实践看,校园已不是与毒品绝缘的世外桃源。他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不断增强法治观念,主动学习国家禁毒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提高防毒、拒毒意识;二是不涉足高危场所,不结交涉毒人员,坚决守住底线;三是树立禁毒人人有责的意识,及时向有关部门大胆检举违法犯罪分子。

   彭霈和董斌还为“法治进校园”泉州市巡讲活动第二批“志愿巡讲员”颁发聘书。据介绍,第二批“志愿巡讲员”共20人,均为华侨大学法学院学生。

   泉州市检察机关检察官金若芸从“毒品的辨识、毒品的危害、毒品就在身边、怎样远离毒品”等方面,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防毒拒毒相关知识和法律规定,提醒同学们时刻警惕毒品的侵害。泉州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人员来到现场现身说法,用亲身经历警示同学远离毒品。与会人员还观看了“依法禁毒”专题图片展,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掌握识别毒品的基本技能。

   巡讲活动结束后,与会人员在“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你我同行”的条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表达拒绝毒品的决心。

巡讲活动现场

检察官介绍防毒拒毒相关知识

同学们参观“依法禁毒”专题图片展

同学们在“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你我同行”条幅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