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经纬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经纬 >> 正文

我为同学办实事 | 努力常态化,备考不枯燥,法考经验分享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7日 09:15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全院团员牢记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教诲,在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奉献担当、学习科学知识、锤炼品德本领等方面砥砺前行,持续进步。近期,我为同学办实事系列特推出法考经验分享篇,本次分享的是张轩同学。

思想准备篇

记得知乎上有个问题“你有什么道理后悔没早点知道?”下面有个高票回答说“太用力的人跑不远”,“努力不应该是某种被时常知觉的东西,意志力是短期内会用完的精神力量。当坚持不再成为需要被言说的事实或是需要被排练的步骤时,它就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什么挂在生活之上的负担”,这个道理,我深以为然。

所以,我要讲的一个原理就是“习惯”。

当一件事成为一种习惯,完成这件事的过程就丝毫不会觉得痛苦,或者说,这件事本身就没有一个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这个道理引申出来很多,那些“优秀”的人、“努力”的人,他们并不会觉得她们是在努力,他是专注的、享受的,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了那样的生活方式。因此,我想告诉学弟学妹们的一点就是,一定要培养自己做事认真的态度和习惯。

当你决定要法考前,你就要知道,未来这半年,你必须克服你的惰性,做好半年无休的学习准备,并且做到把备考这件事当成常态化,当成你生活本身,考试,特别是法考这种大型的长期性的考试,需要你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情和专注的态度,而这将会是你收益终生的事情。在这里我有几个建议想分享给大家,可能是老生常谈,但绝对是必不可少的:

备考常态化,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相信我们都有一种共同的体验就是,放假完进入学习状态的第一天特别适应不来。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了放松的生活,所以这半年备考,除了特别累想要休息,但给自己休息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一天,因为我们必须时刻保持着一种学习的感觉,一种一根弦绷着的紧张感,大脑才会保持兴奋,高效运作,一旦懒散下来状态很难调整回去。你要知道,法考就是跟别人比时间,比谁投入的多,背的牢,等通过法考有大把大把的休息时间,不急于这一时的放松,一定要做好长线奔跑的准备!

养成规律的作息时间,形成备考生物钟

我知道大家大学期间可能已经养成了混乱的作息,一时间很难改掉,但是备考期间一定最好是保持一个规律的作息。

法考考试的时间是早上的8点半到11点半,下午的2点半到5点半,我们就要下意识的培养自己在那个时间点的状态 ,要保持在那个时间段你头脑是清醒的,能够高效运作的。我自己的备考生物钟是每天早上8点起,学到晚上11点,中午午休一两个小时,雷打不动,日均学习9到10个小时。

备考初期可能会觉得比较辛苦,一下子学不了那么久,可以慢慢加时长,循序渐进,习惯了以后就慢慢的加时长,特别是考前冲刺阶段,知识一遍遍的过脑子,你只会觉得时间不够用而不想休息!

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和心理状态

这点非常非常重要,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因为你没有时间生病!生病会打乱你的复习计划和状态,更不用说对心理有多大负担和影响。所以要保重身体,一定一定不要生病。

心理状态同样对法考也很重要,最好能够找到支撑你法考的精神支柱,可以是亲人,恋人,朋友。

我个人不是很建议自己一个人在宿舍闭门造车,最好是能在自习室跟大家一起复习,互相监督和鼓劲,时不时交流一下备考经验,因为法考同样也是在打信息战,与其孤军奋战,不如和大家一起共享双赢。

考试方法论篇

法考是通过性的考试,也就是所谓的:过了就行。你考108分和140多分其实没有任何的区别,都同样拿一样的证书。所以我想告诉大家的重要的一点就是:树立正确的考试观。考试就是考试,考试不是学习。时间有限,你只需要得到百分之60的分数就可以了,所以大家一定要抓大放小,学会取舍。

备考建议篇

早点开始复习,要有自己的规划

由于我们学校大三下课程很多,而且我没有做好法考的规划,在3月份到6月份这段时间只是断断续续的把刑法和民法的课和讲义给看了一遍,正式开始复习的时候已经8月份了,时间非常非常紧张,在我保证每天都高效复习10小时的前提下,也仅仅复习了两轮,真题只刷了不到两遍,所以考前十几天我精神压力非常大,每一天都在自我怀疑和崩溃,但我很庆幸自己没有放弃而是选择坚持了下来。

所以大家一定一定要引以为戒,提前复习,做好规划。也不要盲目的跟别人比进度,你更多的应该关注自己是否按时完成了你的计划,心态要稳住。

不求全,但求精

不需要和别人比收集的资料多,重点在于你的资料是否具有典型性。太全、太多的资料你根本记不住。我当时复习的时候就只背诵了机构出的精讲版的讲义,和一些必考必背的材料,可以说命中率还是相当高的,足以囊括百分之八十考点,你只要好好的掌握这些内容,也完完全全的足够你通过法考了。

要多做题,特别是真题

真题质量高、并且会重复考察,一定要多做,至少需要做两遍以上。我自己的复习顺序是先听一章节的课,再看讲义,开始做第一遍题。第一遍做题是帮助我们掌握知识点,明确重点和考点。第二遍做题是在后期背诵完,可以利用做题查缺补漏,看看有哪些知识点没掌握牢固,有针对性的复习巩固,这样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复习效果。建议大家可以利用一些碎片化的时间做题,下载一些相关的做题app,利用睡前刷手机的时间做几道题目,积少成多,几个月下来也能做很多题目。然后app会形成你自己的错题本,可以时不时的翻看。记忆没有捷径,重复重复再重复,不断的刺激,在脑海一遍遍加深印象。

一定要听课,但不能光听课

课程只是领你进门。掌握知识点的第一步,对于刑法和民法这种理解性为主的科目,一定要在听过案例来把握知识点,纯粹的记忆是没有用的。前期我们可以通过听课的方法去学习,把握重点和考点,但到了后期更多的要通过做题、背诵等方式掌握知识点,听课起到的作用会比较薄弱。

前期一定要整理笔记

法考的难度不在于他的知识点难懂、难理解,而是在于他量大,容易遗忘,所以前期一定要整理好自己的笔记,形成自己的知识的框架体系。前期整理可能会比较耗时间,但能为后面回顾节约大量的时间,通过看你自己做的笔记,可能一两天就能回顾完一个科目的知识点。

记忆的东西往后放,并且后期重点背

记忆不能提前太早,否则要花很多时间维持。例如我今天背下来10个单词,如果明天考试,我花的时间是最少的,效率最高,但如果一年后才考试,那么我需要再这一年期间花很多时间去不断维持记忆,性价比很低。所以前期把时间花在理解知识点,做笔记和做题上,后期专注时间在记忆背诵上。

记忆的教材一定要精简,最好是机构出的背诵版材料。记忆的要求也不是要我们像期末考试那样做到全部背诵下来,只要把关键词记下来,能够做到选择题的时候你能选出正确的选项就可以了。对于一些特别难背,容易记混的点,可以单独抄出来贴在一些每天都能看到的地方,比如宿舍衣柜、镜子前,一遍遍加深印象,考试的时候就不会忘了。一定要养成针对薄弱点突破的习惯,自己哪些知识点没掌握好,正确率低。要好好针对性的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