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经纬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经纬 >> 正文

我为同学办实事丨考公选调经验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30日 08:56     点击:

为继续落实我为同学办实事,通过问卷收集,法学院团委了解到毕业班同学对于考公和选调有很多疑问,特邀请到往届考公的学长学姐们来进行经验分享。法学院考公经验分享会11月27日下午15:00在祖杭楼召开,法学院团委书记吕煜老师出席并主持会议。同学们踊跃参加、积极提问,了解到了一线公务员的日常工作生活,也渐渐明晰了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

本次邀请的学长学姐分别为:许晓耿学长2007届本科毕业生,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四级警长;林连花学姐2019届硕士毕业生,永春县人民法院刑庭书记员;王汉松学长2019届本科毕业生,南安市人民法院刑一庭法官助理

座谈会的高潮便是问答环节,同学们针对考公准备、工作强度以及工资薪酬等方面展开提问,学长学姐们结合自身经验,耐心解答。

Q:考公需要多长时间的准备?需要什么技巧吗?

A:公考可突击准备(王汉松学长准备了一个月),最好选择选调,相较于国考、省考,难度更低;选调需要面谈,知识储备很重要,要有日积月累的学习功底。

Q:公务员的工作强度大吗?工资待遇怎么样?

A:公务员的选择以公检法为最好,由于体制限制,工资可观,但不会很高。法院工作多、压力大,基层法院人才供应不足,推荐检察院,但招收人数少

Q: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的选调比例是多少?哪一个性价比更高?

A:博士生定向选调、双向选调,不用参加笔试,直接面试;研究生和本科生竞争力相同,各省市略有差别。机关单位看的是个人综合素质,与学历没有太多必然的联系

Q:选调生报考条件?

A:看相关省市的公告及公众号等,国考中央部署。

Q:精深学习法学对考公有帮助吗?

A:大一、大二甚至大三要以法考为主,过了法考就拿到了未来选择的敲门砖,然后再根据自己的想法:考公、律师或是法务。

Ps:利用好应届生身份,机会更大。

吕煜老师总结道:坚持是好事,但不要有执念,该去尝试的要多去试一试。所有的职业都有优势和劣势,自己要好好考虑学长学姐们恳切的话语为所有与会同学点燃了一盏明灯,照耀前行之路,衷心感谢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