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经纬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经纬 >> 正文

我为同学办实事|我院成功举办福建省首届法学研究生模拟法庭竞赛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5日 09:43     点击:

为响应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深化我省法学类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着力提升高校法学专业研究生的理论思维能力与创新实践能力,2020年12月13日,福建省首届高校法学研究生模拟法庭竞赛在华侨大学(泉州校区)明德堂成功举办。该赛事由福建省学位办主办,华侨大学法学院承办,福建建达(泉州)律师事务所协办,参赛者包括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五支高校代表队。

华侨大学法学院院长刘超教授、副院长陈斌彬教授、副院长林伟明副教授代表学院出席本次模拟法庭。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法院刑庭员额法官付福临、石狮市人民检察院专职检委陈玳鸿、福建江夏学院法学院副院长林贵文、福建建达(泉州)律师事务所主任兼泉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张传江、福建建达(泉州)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施争荣、福建建达(泉州)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副书记黄金涛、福建建达(泉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黄志强组成专家评委团。泉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甘泽阳、石狮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林受邀与会。法学院百余名研究生到场观摩了比赛。

按照赛制安排,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经过初赛和复赛的层层选拔,根据专家评委团的综合评分诞生了四支高校代表队角逐最后的大赛奖项。参赛队伍通过抽签方式决定持方,厦门大学(控方)对阵华侨大学(辩方)争夺冠军,福建农林大学(控方)对阵福建师范大学(辩方)争夺季军。法庭上,控辩双方以案例为基础进行分析,围绕“陈华的行为是否构成犯罪?”展开了激烈辩论,以法律理论知识为基础,模拟演绎案件真实庭审步骤。在控辩双方相互质证的环节,公诉人和辩护人双方巧妙设问,机智作答,合理引用法律条文,为现场观众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表演竞赛。

在点评环节,各位专家评委们对整个庭审过程中参赛选手们所展现出来的专业法律素养、逻辑推理能力和临场风度表现给予赞扬和肯定。同时,各位专家评委也对选手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他们认为在团队配合、语言运用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强。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华侨大学代表队荣获一等奖,厦门大学代表队荣获二等奖,福建师范大学代表队荣获三等奖,福建农林大学、福州大学代表队荣获优秀奖,福建农林大学代表队荣获最佳书状奖,福建农林大学吴凡老师荣获最佳指导老师奖,福建师范大学朱一博同学荣获最佳辩手奖。专家评委团成员分别为获奖队伍和获奖选手颁发了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

在闭幕仪式上,法学院刘超院长进行致辞。他表示只要有竞赛,就会有输赢,不论结果如何,每一支参赛队伍、每一位参赛选手都展现出了专业法律素养。“庭审中”,观点的交锋,思想的碰撞,让我们共同见识了专业之美、逻辑之美、言词之美。刘超院长还表示举办模拟法庭竞赛的初衷是为了促进各大高校法学院之间的共同进步与发展,砥砺学术,打造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致辞的最后,刘超院长代表学院向出席本次竞赛的专家、老师、参赛队伍、幕后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福建省学位办和福建建达(泉州)律师事务所的支持和信任表示由衷的敬意。福建建达(泉州)律师事务所主任张传江致辞表示,希望以本届模拟法庭竞赛为开端,通过院校合作,整合各大高校法学院和实务机构的协作能力,共同打造一个增进交流、加强情感联络,为实现立德树人目标和教育机制创新服务的优质平台。福建江夏学院法学院副院长林贵文副教授致辞表示,法界是一个共同体,法学教育是一个实践性教育,希望各大高校法学院可以与法检机关、律所紧密联系,建立常态化机制,实现法学人才教育模式的专业化和创新化。

至此,福建省首届高校法学研究生模拟法庭竞赛圆满落幕。通过此次模拟法庭竞赛,在仿真状态下,还原庭审现场,法学院学子们亲身亲历法庭审判过程,更好地熟悉了案例相关的实体法和程序法,切实地将理论知识和实践活动相结合,学以致用,而非浅于纸上谈兵。

我院此次成功举办模拟法庭竞赛对深化我省高校法学专业教育改革,增强法学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综合运用法律知识的专业素养水平具有重大推动作用。我院今后也将以模拟法庭为契机,深入推动法学教育与法律实务相对接,为培养高素质专业法律人才队伍储备力量,为福建省法治事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