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经纬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经纬 >> 正文

肖北婴副教授做客“青年学习大讲堂”,论文化自信与革命文化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5日 11:44     点击:

11月13日下午,法学院“青年学习大讲堂”第二讲在菲梯2举行。由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泉州、厦门市委讲师团主讲专家,华侨大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主讲专家肖北婴主讲。本次讲堂由法学院团委书记吕煜主持。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文化自信之革命文化论——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法学院全体团学干部以及17级全体团员参与讲座。

首先,肖北婴教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他强调,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分为三个文化部分,分别是传统文化中的优秀部分、近代以来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些文化是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长久以来的历史实践证明,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是有基础的、深厚的、覆盖面宽广的文化自信。而这种文化自信,正是中国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础。他点明,对于中华文化,应做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随后,肖北婴教授对革命文化做出了解读。革命文化具有革命基因,根植于优秀的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来源,充满激情的正能量。革命文化是先进文化的精神养分、进步动力和实践土壤。他点明,革命文化分为五个核心内容,分别为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以及抗战精神。其中,红船精神的内核为开天辟地、坚定理想、立党为公;井冈山精神的内核为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实事求是、勇闯新路,艰苦奋斗、敢于胜利,依靠群众、无私奉献;抗战精神的内核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和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革命文化源于人民生活,同时指导民众生活,它象征着时代的独特思想和精神风貌,让中国人民的生活得到了深化和升华。他提出,要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青年,新时代的青年应传承“对党忠诚、坚定信念、勇于担当、为民服务”的革命基因。

团学干部和团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报告会更加正确地认识到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法学青年学子应该对文化自信和革命文化做更深入的了解。

法学院“青年学习大讲堂”增进了青年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对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正确认识深入人心,激发了青年团员团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想追求。

    (文:韩煜璇,图:罗可)

肖北婴副教授作报告


团员团干认真听讲

肖北婴副教授展示革命时代实物

学生团干现场提问

大讲堂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