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经纬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经纬 >> 正文

生命的方向盘该由谁来掌握?——法学院举办第十九期“纵横论案”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4日 10:34     点击:

随着公共交通网络的不断发展与完善,便捷的公共交通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新闻媒体中不断报道的乘客抢夺司机方向盘事件,引起了人们对于公共交通安全的忧虑,而“重庆万江公交坠江”事件将这种担忧推向顶点,而对于此次事件各方众说纷纭,莫衷一是。12月21日下午,法学院第十九期“纵横论案”在祖杭楼2-7大模拟法庭举行。华侨大学法学院教师王方玉、李飞及研秘黄洁萍作为点评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法学院黎俊杰、段梦婷、许阳春、李玉笛、顾攀奇、庄鑫、苏赟、杨宇欣、赵元媛、李志敏、王曼曼、李彤以及文学院的张凤、黄桂波14名同学担任本次的主讲嘉宾。在白桦等6名同学对公交事件进行情景再现之后,14位主讲嘉宾分别从乘客、司机以及新闻媒体等角度,对此次的重庆万州公交坠江事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以“生命方向盘该由谁掌握”为题展开激烈讨论。主讲嘉宾李玉笛认为此次悲剧的发生主要责任在于司机,司机涉嫌刑事犯罪。后又从其他乘客角度出发,认为在道德层面,乘客在遇到此类事件时不能袖手旁观。主讲嘉宾张凤也认为沉默的大多数乘客促使了此类事件的发生。主讲嘉宾黄桂波认为需要从三个方面构建国民利益共同体:第一,新闻媒体必须摒除恶意求新下体现的女性压迫意识;第二,社会个体必须寻找集体利益主导下的身份认同;第三,企业单位必须增强国民集体利益的担当意识。主讲嘉宾黎俊杰认为在法律层面上司机是故意的,应当处以重刑。主讲嘉宾李志敏从制度完善谈起,分别从实践角度和刑法角度,强调发挥刑法的谦抑性原则。主讲嘉宾苏赟从措施谈起,强调完善法律、反省自身。许阳春同学认为主要涉及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从法律层面,分析对司机和乘客行为如何定性以及其他主体的责任承担问题;第二,社会舆论压力对当事人的影响;第三,从车上其他乘客角度来谈,站在道德制高点批判车上乘客是否恰当合理。14位嘉宾在台上展开了激烈的思想交锋,精彩的发言博得观众阵阵掌声。在观众互动环节,台下观众争相参与,气氛活跃。

在点评环节,王方玉老师首先对本次活动予以了肯定,他认为既然是“纵横”论案,那么这个过程必须真实,存在不同观点与见解的激烈碰撞,通过“华山论剑”式的切磋讨论,让观点越辩越明,否定了事先彩排的表演式讨论。接着对于场上同学的表现进行了点评,王方玉老师认为场上的同学表现可以更加沉稳些,突出此“论”的思辩性,论出胆气,论出特色。李飞老师以讲故事的方式引入,建议场上的同学从新闻媒体的在此次事件之中所扮演的角色进行论述,深入挖掘,看到新闻媒体在此次事件中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最后黄洁萍老师做总结发言,她阐述了她心中的大侠形象,认为作为新时代下的新青年不该只在朋友圈里“行侠仗义”,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该敢作敢为敢当,做现实生活中的“大侠”而不是键盘侠,紧接着她回顾了“纵横论案”的发展与进步,纵横论案已经迈入第十年,形式不断创新,内容与时俱进,关注时新热点,态度包容开阔,希望各位同学多多参与,同时也表达了对幕后辛苦准备本场活动的同学以及到场同学的感谢。至此,本期纵横论案圆满落幕。(图文:法学院研究生会)


(主讲嘉宾各抒己见,观点交锋激烈)


(评议老师做精彩点评)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