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关于报送2022年服兵役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申请材料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8日 16:14     点击:

班级:

应征入伍服兵役高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是指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招收为士官的高校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含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高等学校就读的学生(含按国家招生规定录取的高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实行学费减免;对退役后,自主就业,通过全国统一高考或高职单招考入高等学校并到校报到的入学新生,实行学费减免。

根据《财政部 教育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退役军人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关于印发<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教〔2021〕310 号,以下简称“310 号文”)中《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实施细则》规定,为做好我校2022年服兵役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的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资助对象

1.2022年应征入伍的在校生、应届或往届毕业生。

2.补报往年应征入伍的在校生、往届毕业生,但不追溯政策实施起始年(2013 年)之前入伍的往届毕业生。例如,2011年毕业生,2013年入伍的即可以申请;2011年毕业生,2012年入伍的不可以申请。

3.应届或往届毕业生,2022年直接招收入伍为士官的学生。

4.补报往年直接招收入伍为士官的往届毕业生,但不追溯政

策实施起始年(2015年)之前入伍的往届毕业生。

5.2022 年复学的退役学生。

6.补报往年复学但仍未申请国家教育资助的退役学生。

7.退役后,自主就业,通过全国统一高考考入我校并到校报到的入学新生。

8.按照《应急管理部 教育部关于做好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及其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应急〔2019〕37号)

规定,“高等学校新生和在校学生入职期间保留学籍,退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后允许入学或复学,在学费补偿、助学贷款代偿等方面参照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相关办法享受优待”。

9.不享受国家资助的情况:在校期间已通过其他方式免除全部学费的学生;定向生(定向培养士官除外)、委培生和国防生;其他不属于服义务兵役或招收士官到部队入伍的学生。

 

二、资助额度

申请对象的具体资助标准按照310号文和《关于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录入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等信息的通知》(教助中心〔2022〕56号)规定执行,其中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金额,按学生实际缴纳学费或用于学费的国家助学贷款(包括本金及其全部偿还之前产生的利息)两者金额较高者执行,据实补偿或者代偿。复学或新生入学后学费减免金额,以学校实际收取学费金额执行,按学年发放。超出标准部分不予补偿、代偿或减免。

三、相关要求

申请国家教育资助的服兵役学生,均需登录全国征兵网,按要求在线填写、打印《应征入伍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 I》或者《应征入伍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Ⅱ》,并按相关工作流程要求办理审核手续。补报往年应征入伍的在校生和毕业生要求同上。

 

四、报送材料及时间

1.国家资助对象中属 1-4 类的,需提供以下材料:

(1)《应征入伍通知书》复印件一份;

(2)审核盖章后的《应征入伍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

育资助申请表 I》原件一式两份;

(3)《应征入伍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

I》中填写的申请学生本人银行卡复印件一份;

(4)申请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的学生,提供贷款合同复印件

一份,其中已毕业的学生还需提供已偿还的贷款本息银行凭证。

2.国家资助对象中属5-8类的,需提供以下材料:

(1)《退役证书》复印件一份(需复印封面和内页);

(2)复学证明复印件一份或学院出具的复学证明一份;

(3)审核盖章后的《应征入伍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

育资助申请表Ⅱ》原件一式两份。

3.各学院请于11月3日上午12:00前将《2022年学生应征入伍或直招士官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明细表》(附件1)、《2022 年学生退役复学或退役入学学费减免明细表》(附件2)纸质版以及学生申报材料报送至两校区学生处学生资助中心,电子版发送至ftz@hqu.edu.cn,邮件名为“xxx服兵役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申请明细表”。

4.如材料未能及时申报的,转入下一年度执行。

 

 

法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2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