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关于开展第二届“建达杯”模拟法庭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4日 15:37     作者:院学办      点击:

大二以上及研究生班级:

为增进法学院学子口才辩论能力,施展才华。法学院开展第二届“建达杯”模拟法庭竞赛。围绕真实法律案例进行初期书状书写竞赛,晋级者进行后期言辞辩论。通过法庭辩论的形式强化法学院学生知识运用能力、法庭辩论能力和激发同学们的辩论热情。同时,通过模拟法庭现场,为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感受法律工作实务,为同学们未来的职业生涯增添一份经验与自信。

  1. 参赛对象

    法学院本科大二及以上学生、研究生、非法学专业但辅修法学大三及以上年级学生

    针对大三的同学,本次赛事新增"以赛代课",即参加本次比赛并成功晋级言辞辩论阶段的大三队伍,可以代替"模拟审判"的课程,获得相应的学分,望大三同学积极参与本次赛事。

  2. 报名条件与报名方式

    (一)报名条件

1.参赛队伍由符合前述资格的本科生、研究生组成。可跨班跨年级组队,本科生与研究生也可混合组队。

2.以5至6人为一支参赛队伍,各支队伍设置一名负责人,队伍负责人对外代表该队并负责与承办部门联络相关赛务。

3.每支参赛队伍原则上所包含的辩论()队成员不超过2人。

4.每支参赛队参加言辞比赛时,作为原告方或被告方的人数不得超过两人。参赛队伍一经确定,非特殊情况,不得更换或增加成员。

(二)报名方式

1.个人可加入竞赛报名群,自行联络其他队员进行组队。

2.参赛组队后填写报名表(见附件1)并自行联系队伍指导老师,每队仅限一位指导老师,报名时间于20214月9日晚19:00点截止,请各参赛队伍负责人在截止时间届满前将报名表电子版命名为“建达杯,XX级XX班几队”(如19级一班一队)发送至承办部门指定邮箱3438687296@qq.com,原则上报名表逾期递交,不予受理。报名时间截止后五日内承办部门将进行统一的赛事说明。

  1. 奖励

    注:参与本次比赛学分与综测统一按照法学院学年综测计算方法进行兑换。

优秀辩手

8名

奖状

各队个人成绩最高的辩手

最佳辩手

1名

法律类书籍+奖状

决赛中个人得分最高者

最佳书状奖

3名

法律类书籍1本/队+奖状

冠军

1名

奖金1200+奖状+奖牌

亚军

1名

奖金1000+奖状+奖牌

季军

1名

奖金800+奖状+奖牌

殿军

1名

奖金600+奖状+奖牌

  1. 比赛内容

    (一)赛程设置

    1.书状准备时间:4月10日-4月25日

    2. 初赛:时间:5月9日(全天)

    复赛:时间:5月16日上午

     决赛:时间:5月22日晚

    (二)书状要求

    (见附件2)

    (三)言辞辩论

    (见附件3)

  2. 比赛辩题

1.本次竞赛辩题由建达律师事务所施争荣副主任出题。

2.比赛全程只采用一道题目,学生根据题目进行诉状竞赛、言词辩论初赛、复赛、决赛。

3.如对辩题内容细节存疑,在此声明基于题目不存在重大误差前提下,不予解释与修改。各队如对辩题内容严重存疑,应于413日19:00前在微信联系群中联系承办部门指定人员,由承办部门与出题老师联系,进行解释或对题目进行修正。

  1. 指导与咨询

各参赛队伍的指导老师由队伍自行联系,但不可与出题老师以及评委老师相冲突。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有:江眺老师、姜大伟老师、彭春莲老师、兰仁迅老师、谢达梅老师、陈慰星老师。

本比赛所有相关赛务,包括案件分析、课题研究、书状撰写以及言词辩论,皆应由参赛队员单独或合作完成。参赛队员可以接受指导老师以及其它人员的指导,其他人员依旧排除出题老师评委老师。指导老师的指导可以包括为参赛队员讲解有关的法律基本知识,提供有关的资料和训练辩论技巧。但案件的分析、法律意见的形成、法律书状的撰写和出庭比赛必须由参赛队员独立完成。

除各队的指导老师外,参赛队伍也可以向其他专家和学者进行咨询,但咨询内容以法律基本知识为限。

参赛队伍也可运用图书馆、网络或其它渠道进行相关资源的搜寻与运用,但不得抄袭或剽窃。如有违反学术规范的抄袭行为,将取消参赛资格。

七、注意事项

1.每支队伍的指导老师仅限一位

2.针对大三的同学,本次赛事新增"以赛代课",即参加本次比赛并成功晋级言辞辩论阶段的大三队伍,可以代替"模拟审判"的课程,获得相应的学分。

法学院学生会学习与学科竞赛部

2020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