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法庭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务平台 >> 巡回法庭 >> 正文

真实庭审进校园院校合作新举措——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法院华侨大学巡回法庭揭牌仪式暨首次巡回审判活动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7日 08:25     点击:

125日下午,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法院华侨大学巡回法庭揭牌仪式在我校法学院2-7模拟法庭隆重举行。泉州市丰泽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武能,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郭鹏飞及华侨大学法学院院长许少波、党委书记曾佳扬、副院长白晓东、副院长刘超共同出席了揭牌仪式。仪式由法学院副院长白晓东主持。法学院1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仪式。

 

丰泽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武能首先致辞。他表示,在高校设立巡回法庭,是丰泽法院践行司法为民和司法公开的一项重要举措。巡回法庭不仅是学生实践的平台,也是法院宣传法制知识的窗口,今后丰泽法院将选取一些典型的、具有司法教学意义的案件到巡回法庭开庭,加强法官与师生间的良性互动,为学生提供更多真实接触审判实践的机会。

 

华侨大学法学院院长许少波教授致辞,他代表全院师生对贵我双方建立合作关系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丰泽区人民法院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他指出,在华侨大学设立巡回法庭对法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将具有巨大推动作用。巡回法庭将会成为对华侨大学全体师生进行法治宣传和普法释法的有效课堂,能够直接向全校师生展示国家审判机关的形象,彰显司法公正和程序正义,弘扬法治精神,增进师生对司法过程的了解。巡回法庭的设立必将对我们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对平安华大、法治华大,对深化司法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随后,丰泽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武能和华侨大学法学院院长许少波共同为巡回法庭揭牌,并与参加揭牌仪式的其他领导一起合影留念。

 

揭牌仪式结束后,丰泽法院东海法庭在巡回法庭现场开庭审理一起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用真实的案例直观地呈现了法庭开庭的整个流程,近300名学生“零距离”旁听庭审。法学院学生均表示直观生动的现场庭审,比传统法治教育宣传方式更发人深省,对全面提高各族师生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加快推进依法治校进程,营造学法、守法、敬法、用法的良好校园氛围起到了一定作用。同时也让法学专业学生直观地通过现场观摩了解法庭审案的法定程序和审判过程,增强了学生们的专业实践能力,提升了就业竞争力及职业认同感。

 

华侨大学法学院与丰泽区人民法院签订了院校共建协议,双方在人才培养尤其是学生实习、课题调研、热点难点法律研究,人员互派等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进一步依托丰泽区人民法院在法律事务、法治教育等方面的丰富资源,加强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和学生实习实践工作,不断提高大学生法治观念,强化法学专业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共同推动法律人才培养工作的开展,促进地方法治建设的进步,把丰泽区人民法院和华侨大学法学院的合作推到新的高度,丰泽区人民法院在华侨大学设立巡回法庭,这是双方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一个重大举措,是响应贯彻落实党十八大、十九大关于法治建设的方针和精神。法院在高校设立“巡回法庭”,是法院的促进地方法治建设的重要创新,也是大学教育尤其法学教育教学的重大实践,对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意义重大。



丰泽法院杨武能院长致辞

 

华侨大学法学院院长许少波致辞

 

双方领导共同为巡回法庭揭牌

 

与会领导合影

 

现场开庭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