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法庭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务平台 >> 巡回法庭 >> 正文

我校与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丰泽区人民法院共建巡回法庭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8日 15:52     点击:

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华侨大学巡回法庭、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法院华侨大学巡回法庭近期在我校落成揭牌。

   据悉,两级法院在华侨大学成立的巡回法庭,将成为集教学实践、法制宣传、廉政教育功能为一体的平台,共同推进地方法制建设,打造国内一流的司法审判与法学人才教育培养有机结合的特色品牌。

   揭牌仪式在我校洪祖杭大楼举行。我校校长徐西鹏与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明分别致辞并共同为巡回法庭揭牌。

   “此次共建巡回法庭,是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法院支持华侨大学法学院事业发展的重要创新之举。”徐西鹏表示,共建巡回法庭,有助于推动司法审判实践与法学理论研究深度融合,加速高校与法院协同合作、优势互补,唤起法学学子投身法治国家建设、捍卫公平正义的自觉行动,推动华侨大学法学院的事业迈上新台阶。

   徐西鹏希望泉州市两级法院和华侨大学法学院能够以巡回法庭的建设为契机,携手打造国内一流的司法审判与法学研究有机融合的特色品牌;希望法学院能够紧紧围绕学校“侨校+名校”的发展战略,依托巡回法庭,为解决地方法治法律问题、为加强“一带一路”建设法律保障,提供智力支持;希望法学院全体师生能够积极参与巡回法庭,通过观摩、听审等现场学习活动,提高法律理论素养和司法实务技能,为推动国家和福建省地方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出积极贡献。

   “在高校定点成立巡回法庭,是泉州法院践行司法为民和司法公开的又一项重要举措。”陈明表示,法院将通过举办观摩庭审、指导模拟法庭、提供案例教学、法律志愿服务平台等活动,为在校学生提供近距离感受司法、接受一线法官指导的机会,加强对司法实务技能的学习掌握,加深对法学理论和法律精神的理解领会。同时,还将大力推进巡回审判常态化,积极选派政治思想端正、实务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的优秀法官到巡回法庭审理案件,并邀请高校的专家学者参与审判业务培训工作,开展法官进修学习和高层次学历学位教育,提升法官司法能力,培养高层次审判人才。“通过院校共建,共同参与和谐、文明的法治泉州建设。”

   揭牌仪式后,巡回法庭开展了第一次庭审活动。我校近百名法学院师生现场旁听观摩。

   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专委郑敏、丰泽区人民法院代院长庄能宗,我校研究生院、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党委宣传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后勤与资产管理处、基建处、保卫处和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