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法学术午餐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崇法学术午餐 >> 正文

第七期“崇法学术午餐”——法学边缘乱读:“社会”路径之漫谈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4日 08:22     点击:

523日中午12:00开始,华侨大学法学院法理学老师杨静哲博士在法学院祖杭楼东亚法律文化研究中心作《法学边缘乱读:“社会”路径之漫谈》的主题宣讲。

杨静哲老师以法理学的时代三重奏、社会理论的研究进路、社会科学与法律研究、现代性与自由主义反思、中国问题与知识人定位五方面展开论述。首先,杨老师讲述了法理学发展的个时代,即民族国家法时代、全球化时代、后全球化时代。其次,杨老师简单介绍了多种社会学说,如涂尔干式的社会环境论、韦伯式的社会行动论等社会理论。再次,其谈到了社会理论与社会科学的关系,并重点介绍了法的社会科学研究的特征,如法律命题根源于经验世界、社会始终是法律的母体等等。最后,杨老师立足于“‘法律’之多个语义、中国问题在三重奏中的定位、职业化分工下法律人”这三方面简表己见,回扣前文,升华了座谈主题。

午餐会现场气氛活跃,在讨论环节,与谈老师们争相提问,杨老师一一回应。讲座圆满落幕。

 

陈柳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