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法学术午餐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崇法学术午餐 >> 正文

第九期“崇法学术午餐”——工程违法转包/分包中的用工关系分析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9日 16:28     点击:

613日中午12:00开始,华侨大学法学院张照东老师在法学院祖杭楼五楼东亚法律文化研究中心作《工程违法转包/分包中的用工关系分析》的主题宣讲。

张老师通过建筑领域存在的违法转包,层层分包的乱象,谈到实践中存在的农民工与施工企业之间劳动关系认定处理难的问题。对此,张老师介绍了劳动部门与人民法院二者在该问题的看法:劳动部门倾向于认定农民工与施工企业之间存在劳动关系,人民法院期初也持这种观点。但是,近几年来,人民法院的判决越来越多倾向于认定农民工与施工企业之间不存在劳动关系,而是与包工头之间存在雇佣关系。对此,张老师主张将上述两种观点的优点结合在一起,提出包工头非法用工关系下的施工企业连带责任的处理问题建议。具体而言,首先应该让包工头作为直接雇主由其对农民工承担首要责任,同时又让施工企业因其违法转包/发包行为而对包工头的用工行为承担连带责任。

午餐会现场气氛活跃,在讨论环节,与谈老师们争相提问,张老师一一回应。讲座圆满落幕。

(编辑:陈柳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