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黄奇中】刑法解释的沟通之维

发布日期:2011年11月17日 16:46     点击:



著作名称

刑法解释的沟通之维

作者姓名

黄奇中

年度

2011

出版单位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

书号

ISBN 9787565304040

出版时间

2011/5/1

作者顺序

42

内容简介

《刑法解释的沟通之维》内容简介:法律解释经历了从方法论法律解释学到本体论意义上的法律解释学再到调和二者冲突的以沟通理性为指导的法律论证理论的发展过程,其实质是法律从形式合法性到实质合法性再到沟通合法性流变之反映。《刑法解释的沟通之维》主张以沟通合法性为基础重新审视和建构我国的刑法解释理论体系,为此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意义的观点:建立一种超越主观主义与客观主义之争的程序主义的刑法解释目标观:建构一种以法官释法为基础的居于“一元与多元之间”的刑法解释体制:以沟通理性为路径来区分刑法中扩大解释与类推解释的界限以及选择刑法解释方法;在沟通理性下罪刑法定原则的人权保障机能和社会秩序维持机能可以调和等。这些观点对于深化刑法解释理论的研究以及指导刑法解释(乃至刑事司法)体制的改革具有相当重要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