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刘超】环境法的人性化与人性化的环境法

发布日期:2010年11月17日 16:27     点击:


著作名称

环境法的人性化与人性化的环境法

作者姓名

刘超

年度

2010

出版单位

武汉大学出版社

书号

ISBN 9787307077881

出版时间

2010/7/1

作者顺序

46

内容简介

作为一本富有探索创意和挑战精神的著作,本书系统研究了环境法人性化的相关问题。环境法是现代社会的新兴法律部门,它在法律伦理、基础理论、制度体系和规制对象等方面都有自身鲜明特色,带有“后现代”色彩。本书研究表明,环境法对于“人”和“人性”的界定迥异于传统法律部门,这是环境法逻辑体系展开的重要内潜前提。作者选取“人性化”的视角切入分析现行的环境法律理论和制度体系,并从此角度来剖析当下环境法律实践遭遇的困境。作者在全面揭示环境法“人”的特殊性与“人性”的复合性基础上,有层次地提出了环境法人性化的标准体系,以此标准体系来检视现实环境法律理论与制度,并提出了从理论重构和制度完善这两方面适用环境法人性化标准体系,改造环境法律体系的主张,以实现人性化的环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