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许少波【论民事案件受理权与管辖权的统一与分开】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7日 11:31     点击:


论文题目

论民事案件受理权与管辖权的统一与分开

作者姓名

许少波

年度

2019

刊物名称

法律科学

刊号

CN:61-1470/D

刊物期别

2019,37(03)

刊物级别

CSSCI来源期刊

作者顺序

1

被转载


文章摘要

最近在全国范围内试点推行的"跨域立案"改革,其实质是管辖法院的管辖权部分由非管辖法院行使。这在诉讼理论上就提出了一个重大问题,即管辖权中的案件受理权能否独立于管辖权,案件受理能否与管辖分开。作为民事诉讼架构的一部分,管辖是反映和承载民事诉讼制度价值的一个坐标系,管辖统一能够避免法院作出相互矛盾的裁判,从整体上保障诉讼理想的实现。在中国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和人口流动不断增加的大背景下,随着跨行政区划设置法院和立案登记制的实施,管辖分开具有一定的合理性,管辖的理论逻辑也不排斥管辖分开。但就管辖规则体系而言,基于管辖的法定性和强制性,考虑诉讼当事人的角色分配和"双重推定"法则,管辖统一仍居于基本规则的地位,管辖分开只具有补充性。并且,作为补充规则,管辖分开仅可限定为两种情形:一是具有较大可能调解结案的案件;二是涉弱势群体且请不起律师代理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