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张骏【转售价格维持适用合理原则的经济理据批判】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7日 11:28     点击:


论文题目

转售价格维持适用合理原则的经济理据批判

作者姓名

张骏

年度

2019

刊物名称

法治现代化研究

刊号

CN:32-1869/D

刊物期别

2019,3(01)

刊物级别


作者顺序

1

被转载


文章摘要

我国理论界与实务界对转售价格维持的规制路径存在分歧的原因在于他们对《反垄断法》转售价格维持规定的看法不一,有的依赖于经济学理论支持适用合理原则,有的则立足于法律解释坚持可抗辩的违法推定规则。由于他们使用的论据不在同一理论轨道,引致争执不休。从法律规则的评判标准上看,合理原则以经济学理论为基础,体现了后果主义标准,但遮蔽了转售价格维持反垄断法分析中最为重要的权利问题视阈,内在缺陷明显,故并不可取。而可抗辩的违法推定规则体现了义务论标准,它以秩序自由主义理论为基础,凸显了反垄断法保护竞争过程的目标,彰显了反垄断法蕴涵的自由、公平的社会、政治和伦理价值,能够更好地规制转售价格维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