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刘超【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的地方实践与制度创新】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7日 11:24     点击:


论文题目

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的地方实践与制度创新

作者姓名

刘超

年度

2018

刊物名称

改革

刊号

CN:50-1012/F

刊物期别

2018,(11)

刊物级别

CSSCI来源期刊

作者顺序

1

被转载


文章摘要

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制度。我国自部署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进行系统推进。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的地方实践可以划分为专门制定针对性的实施性政策和在整体性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案中涉及这两种类型,呈现规则供给的总体缺失、制度创新的针对性不足、规则体系的协调性不足等特征。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诉求下的规则创新,需要从协整还原论与整体论以实现自然资源综合立法、兼顾统一规律与自然属性拓展自然资源产权权能、重视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的制度建设、整合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政策体系以系统推进等方面系统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