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刘超【论“绿色原则”在民法典侵权责任编的制度展开】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7日 11:18     点击:



论文题目

论“绿色原则”在民法典侵权责任编的制度展开

作者姓名

刘超

年度

2018

刊物名称

法律科学(西北政法大学学报)

刊号

CN:61-1470/D

刊物期别

2018,36(06)

刊物级别

CSSCI来源期刊

作者顺序

1

被转载


文章摘要

民法典侵权责任编贯彻《民法总则》规定的"绿色原则",是实现"绿色原则"基本原则功能与效力的内在需求。"绿色原则"在侵权责任编的制度化,是以遵循侵权责任法的私益救济价值目标、不违背其结果责任性质并不否定其内在逻辑自洽性为边界的,从检讨完善现行《侵权责任法》规定的环境侵权制度、构建与相关制度的协调衔接条款两个层面展开。在完善现行环境侵权责任制度层面,应体系化丰富与拓展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这两类环境侵权原因行为的类型及其对应制度效果,层次性扩大环境侵权的救济范围。在构建衔接条款层面,应增设环境侵权责任与环境公益诉讼及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生态环境修复责任制度、环境公益诉讼费用承担机制的衔接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