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刘超】国家公园体制建设中环境私人治理机制的构建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1日 11:37     点击:


论文题目

国家公园体制建设中环境私人治理机制的构建

作者姓名

刘超

年度

2021

刊物名称

中州学刊

刊号

CN:41-1006/C

刊物期别

2021,(04)

刊物级别

CSSCI来源期刊

作者顺序

1

被转载


文章摘要


环境私人治理机制是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其要义包括:在主体层面引入私人主体参与政府环境决策,在价值层面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功能,在机制层面彰显私人主体参与环境治理的制度化。国家公园体制建设中需要发挥环境私人治理机制的功能,以承载国家公园的多元价值,填补政府在事权配置上的不足,为国家公园中全民所有的自然资源资产占主体地位提供制度路径。在我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中,可以从公益治理和共享治理两个层面具体展开环境私人治理机制的构建,前者即激励国家公园内享有自然资源权利的私人主体以自愿放弃或者削减自然资源物权及管理权的方式,满足国家公园管理目标要求;后者即私人主体与政府主体共同参与国家公园治理,实施方式包括私人主体与政府之间签订共管合同,构建保护地役权机制及特许经营机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