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刘超 吕稣】我国生态环境监管规范体系化之疏失与完善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1日 11:35     点击:


论文题目

我国生态环境监管规范体系化之疏失与完善

作者姓名

刘超 吕稣

年度

2021

刊物名称

华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刊号

CN:35-1049/C

刊物期别

2021,(02)

刊物级别

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

作者顺序

1

被转载


文章摘要


生态环境监管职能分散交叉、多头管理的体制性障碍是我国生态环境监管效能不高的重要成因,这一体制性障碍可以进一步归因于构成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的法律规范的体系化疏失:一方面,生态环境监管主体职责边界模糊的缺陷与相关法律表述模糊不清、表达不规范紧密相关;另一方面,在生态环境领域以要素为依据的分散式立法体系化程度不高的语境下,监管体制法律规范之间多有冲突、协调性不足,难以协同服务于监管制度的有效实施。因此,完善我国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可以法律规范的体系化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包括从形式层面完善法律条款的立法表述以及从内容层面实现法律制度体系化这两个维度展开,促进立法内部不同监管主体之间沟通协调机制的形成,实现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的系统化、综合化。